【公報廣場】伸出我們的手

(相片提供/Pixabay)

◎賴允亮

「醫師,我想抽個血看腫瘤指數有沒有下降。」坐在輪椅上的病人第一次來到門診就提出這樣的要求。她身形瘦弱、雙頰凹陷呈現骷髏狀、臉色蒼白,任誰看了也大概能知道她身體狀況極度不佳,怎麼她只要求抽個血呢?

我問她自覺最近的身體狀況如何,她笑著搖搖頭。身邊陪伴前來的姊妹們說:「我覺得妹妹身體越來越虛弱了!」「醫師,拜託你一定要幫幫我女兒,幫幫我們!我向你拜託!」病人的母親也在診間聲淚俱下。反而是病人平靜地說:「媽,不要這樣,讓醫師專業去處理就好。」

這是一位在半年前就確診乳癌合併骨頭、肺部多處轉移的年輕女性,後來因過於虛弱、幾乎喘不過氣而轉診。我在病房第一次為她檢查,兩側的乳房腫瘤已經穿透皮膚恣意生長,擴散得像巨大的蜂窩,連背部也被侵蝕。

一位看起來似乎走投無路也令人束手無策的病人出現,該怎麼辦呢?醫療,是一種生命的工作,看見的不僅是疾病、病人,也要看見痛苦;所關注的不只在於身體上的康復,也包含了心理與靈性的關懷。即使無法治癒病人,也要為他減輕痛苦並照護病人的家屬。

這位病人帶著痛苦來了,我們給予止痛、換藥、止喘等身體上的照護,並在她可以接受的治療選項中,用心說明可行的方案與結果。對於她篤信的輔助治療,我們也會診院內的中醫師為她調理身體。這是醫療顯出生命工作的意義與價值:為一個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接受已經分崩離析的病人。

耶穌面對主動前來的痲瘋病人,動了惻隱之心並伸手醫治他,可見耶穌對於困苦人的關愛,祂接納人們所棄絕的人。憐憫救治許多病人的醫師薄柔纜曾說:「不是外科醫師在醫治病人,是上帝借我們的手開刀。」若此,我們是否願意對求助的受苦者,伸出我們的手呢?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主治醫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