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淺談安寧療護的現場與省思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對許多人來說,「安寧療護」或許還是一個陌生的議題,但這跟我們的文化性息息相關,提到死亡,人們總是避而不談或隱諱帶過。然而,對於離去前的這條路,其實有著不同的思考與想像,而這就必須談到安寧療護。

什麼是安寧療護呢?在特別是癌症或是不可逆的疾病上頭,為了減輕身體所遭受的痛楚,不再讓插滿管線的生命支持系統反覆地增加肉體的折磨時,安寧療護具有積極的作用──維護了人們的身心與尊嚴!
事實上,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自1996年起推動安寧療護,並於2000年辦理「安寧療護納入健保整合試辦計畫」,且於同年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並於2015年立法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完成自然死法案及病人自主權利立法之國家。這個法案也深深影響了大眾的思維,為整個臨終照護觀念做出了改變。

近日,一個讓人觸動內心的安寧療護故事,逼出了眾人的眼淚。故事中的主角小惠是一個神經纖維瘤患者,從20歲被診斷罹病之後,就一路飽受身心的煎熬。當她身體機能退化到必須臥病在床,面臨著身體不斷冒出的腫塊時,其絕望的心情,絕非一般人可以想像!

慶幸,小惠輾轉中,進到了安寧療護系統,而遇見了天使護理師。在傾聽與悉心的照料下,小惠雖已近疾病末期,卻還是樂觀地面對病魔。這天,護理師在替小惠擦拭身體時,小惠說出了她的願望:「希望能夠穿得美美的,拍攝我人生的最後一張照片!」

就這樣,護理師跟小惠約定好,要去挑一件最美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讓美麗的笑容,替這一生留下最美的印記。不過,在護理師挑選完衣服的路上,比預期快地,小惠已經快撐不住了!接訊趕回醫院的護理師,雙手擁著小惠,陪伴著她走完最後的一程,也讓小惠含笑離世。

有了安寧療護的這段經歷,讓小惠更加清楚地看待自己和身體的關係,才能慢慢接納自己。而傳統的侵入性療法和插滿管線的生命支持系統對於患者來說,往往像是遭受猛烈地撞擊一般,讓內心的無助感更加強烈。也因此,《病人自主權利法》攸關了人們與疾病相處的態度與高度,值得省思。(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