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社繪本展講座 王燦昇分享繪本學習

(相片提供/公報社)

【Dalul採訪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於即日起到6月30日假全台四間書房辦理「繪本連連 看見台灣」繪本展,並邀請不同領域講師在線上分享自身的繪本經驗;6月13日的場次,特別邀請甫取得高雄師範大學生命教育博士學位的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擔任主講者,介紹繪本閱讀的基本理論與在教會運用實務,幫助聽眾們暸解如何以繪本閱讀理論為基礎建構學習習慣。

王燦昇表示,在還沒有文字的早期,人們透過畫圖記錄生活所發生的事情,而文字這個傳播媒介被發明以後,人們就結合文字與圖像,透過印刷將故事記錄、傳承下來;兒童繪本至今已有超過140年的歷史,也因為技術進步、改良,讓繪本故事的呈現越來越精彩。

他也說明,繪本具有「全年齡層」通用性,也變成跨世代溝通、連結的媒介;特別是學習方面。美國學者艾德加・戴爾在1946年提出「學習金字塔」理論,發現不論是課堂單純聽講或加入示範,「被動」學習雖有慢慢成長的果效,但還是沒辦法完全吸收和活用,必須透過「主動」學習,配合討論、實作、教導他人等,才有辦法百分之百將學習到的知識活用於生活。

他曾運用《看我的無影腳》繪本,帶領小孩認識不同動物習性,並延伸討論聖經人物走過的路、做過的事、行出的美好腳蹤,更以「腳」發想「畫腳印」活動,讓全教會的小孩、大人合作完成,從中述說每個人不同的生命經歷與故事。

王燦昇表示,透過學習金字塔來學習繪本,能延伸信仰反思,讓福音的根深植於每位會眾心中,顯見繪本的影響力並不只是在孩子身上,也同樣在大人身上,「圖畫即是文字、文字即是圖畫,彼此相輔相成。」他相信繪本有多元的閱讀和學習方式,讓意涵能傳到每個人心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