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婦幼安全 人人都當友善路人甲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特別選在1998年《家庭暴力防治法》上路的6月24日舉辦「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記者會呼籲國人拒絕暴力,守護受暴的婦幼兒少。(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2021年台灣婦女約每五人就有一人曾遭受親密關係暴力,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特別選在1998年《家庭暴力防治法》上路的624日舉辦「家庭暴力潛藏黑數多,暴力防治需要友善路人甲」記者會,立法委員蔣萬安、立法委員范雲,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婦援會年度代言人陳竹昇,以及公益企業合作單位共襄盛舉,一起呼籲國人拒絕暴力,守護受暴的婦幼兒少。

蔣萬安指出,去年1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保護民眾行動的安全與自由,衛生福利部也在去年調查「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數據顯示,每五位就有一位曾遭到來自親密關係的暴力,另外,約近有8萬名孩童兒少受到暴力對待,也就是說,社會的確有許多受暴的黑數存在,需要民眾伸出援手幫忙。他說:「沒有人是局外人,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友善的路人甲。」

蔣萬安表示,他相信國人遇到受暴事件,多數會保持沉默,認為不要干預別人家庭的事情,這是受到文化影響,但防治家庭暴力需要國人主動,「讓我們都是友善的路人甲。」未來希望台北市能夠建立更好的社會安全網,必須有政策的推動,同時立法方面也需要社會一起努力。

因疫情規定沒辦法出席的范雲,錄製影片表達對活動的支持。范雲指出,由於國人防治家暴的意識提升,家暴通報數每年增加,不過去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家暴通報數比起前年的數字不升反降,尤其兒少受暴的通報數字下降比例達到三成,她相信這不是家暴減少,而是通報數減少,原因是以往多由學校通報,但學校因疫情停課,致使通報數下降。因此,她提醒國人「友善路人甲」與通報的重要性。

范雲表示,大人一旦受到家庭暴力,多會查詢通報家暴的管道,可是兒少難以辨識家暴,比較不會找求助資源。所以國人都要成為「友善路人甲」,只要看到疑似家暴情況,千萬不要猶豫,要立即協助通報,讓兒少遠離家暴。

張秀鴛指出,多年來在婦女團體監督與倡議立法下,如今政府在各縣市設置家暴防治中心的專職人員約有1000人,民間團體都在各縣市地方進行宣導,保護婦女與兒少不受到家暴危害。她說,防治家暴最早是呼籲受暴婦女勇於求助,之後認知到暴力是學習來的,因此希望施暴者能夠理性學習衝突議題,如今婦援會訴求是「我們所有人都不是局外人,都是局內人」,呼籲國人擔負責任防治家暴發生。

張秀鴛表示,家庭暴力中親密關係暴力盛行率接近20%,急起直追的是家庭成員暴力,通常牽涉到照顧、相處、家產等議題,其次是兒童遭受虐待。另外,現在人口老化,老人遭受虐待事件越來越多,此現象分為兩大類:一是因照顧導致壓力而對老人施虐;二是經濟因素,比較多是「啃老」對老人的施虐。

至於家暴的黑數,張秀鴛說,有學者研究大概是通報數字的七至十倍,若從盛行率過去25%到現今的20%來看,發生家暴是有下降,「但我們希望能夠到零暴力。」而且,社區發生家庭暴力會影響到社區安全,她舉新竹市東大路「正義輪胎行」家庭成員縱火為例,該案失去八條寶貴生命,因此社會安全應該是每個人的責任,政府與民間應攜手共同防治家庭暴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