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公義聲援弱勢 在迫遷老宅共讀繪本

(相片提供 / 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新北市新店區瑠公圳邊的長屋老宅,是屋主賴碧珍家族世居已經四代的住所,從日治時期協助水利會看護瑠公圳的邊坡開始;然而老宅近捷運新店站,水利會賣地給建商後,屋主被建商提告、要求搬遷並付鉅額賠償,建商提起民事訴訟已進展到強制執行拆屋階段、面臨迫遷命運。台灣人權促進會、反迫遷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都正在關心此案,近日知悉此案的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開始關注議題,並在6月25日下午與關心此案的民眾前往屋主家聲援。

陳思豪在26日晚間受訪指出,屋主曾經積極向水利會洽商承購老宅所占土地,水利會答覆不會賣地,結果隔年、就是2012年,水利會在屋主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未經公開標售,將該土地賣給有意開發的建築商;可是依照法律規定,水利會要賣土地,地上戶具有優先承購權,但水利會並沒有依法行事。如今建商提告民事訴訟並在最高民事法院勝訴,世居此地的屋主將面臨法院強制執行拆屋及鉅額賠償,陳思豪強調這是非常不公義的事情,「所以我們就要幫他們發聲。」

(相片提供 / 台灣人權促進會)

陳思豪直言聲援行動與信仰有關,「舊約的先知再到新約的耶穌,教導的都是要跟弱勢者站在一起,當有人被不公平對待、社會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我們要出來講話。」他指出,舊約時代的北以色列、南猶大都被亡國,是因為不在乎上帝的公義與慈愛,雖然他們有獻祭、禮儀也都有到位,可是先知責罵他們不公義、沒有憐憫弱勢。同樣,陳思豪相信,生活在台灣的基督徒,若是得知有弱勢者正被驅趕離開家園,就要幫他們講話,這完全符合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聲援民眾聚集在屋主家,陳思豪分享兩本有關「家」與「團結」寓意的繪本給眾人,一本是談森林與動物,而另一本是談移民美國的墨西哥人如何團結對抗租賃公司的租屋壓榨;兩本繪本都鼓勵弱勢者要團結去抵抗壓迫者,否則壓迫者持續壓迫,被壓迫的事情不會改變。故事裡面也有些角色因為害怕被報復、不想惹麻煩,陳思豪認為這也是在世界各地都會看到的情況,「財團當然是各個擊破,財團也最怕弱勢者團結起來。」

(相片提供 / 台灣人權促進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