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當以誰的心為心?

腓立比書1~2章

◎王永宏(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究竟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人身處在監獄中仍不失盼望?又是什麼樣的經歷可以不斷地鼓勵他人成為見證?讀到腓立比書2章4節我有很深的感觸:「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戰後嬰兒潮使得不少家庭有眾多兄弟姊妹同居的熱鬧情況,但物資不充裕,只能苦中作樂、節儉度日;如今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心頭肉。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只顧自己等於自私自利,可是到今天才發現,擁抱自己更是需要勇氣。

保羅提醒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的話,今日也對我們說:「究竟你們在基督裡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祂的愛有沒有鼓勵了你們?你們和聖靈有沒有團契?你們彼此間有沒有親愛同情的心?」(2章1節)是因為基督的生命、聖靈的團契,彼此相愛才顯明出來,鼓勵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2章5節),並不是將教條規範拿來要求、論斷他人,而是一種經歷真實的愛、被無條件接納後的反應,正如掃羅(保羅)過去逼迫基督徒、彼得三次不認主,但經歷神蹟大能後悔改的恩典。

轉型正義在台灣,依然是「只有被害人卻沒有加害人」的狀態,甚至連線民的資訊都無法公開真相,調查報告與相關檔案不斷以保護加害人為由,遲遲沒有進展。也有人認為轉型正義是清算鬥爭,覺得幾十年前的事情幹麻要翻出來講,還抹黑轉型正義就是一場報復。然而,真相不會因為時間消逝就有所改變,只會被遺忘;正義也不會因為謊話連篇就成為事實,只會被壓抑。看著學者訪談「抓耙仔」的報告,時間長達數十年,就像監視器一樣,自認為報告一些《台灣教會公報》或會議紀錄無關緊要、無傷大雅,當事人也自認委屈,覺得只是講一些正確的事,彷彿在跟情報人員傳福音,反正保羅也說:「不管他們的動機對不對,只要基督被傳開了,我就會高興。」(1章18節)難怪當代顯學就是傳福音、幸福歸主,殊不知這條艱苦路歹行?

在教會歷史上,教會與政治的角力從來都是占據主角的位置,若我們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與進步,在台灣的教會勢必不斷地面臨各種失調的症狀,希望如保羅的禱告:「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純潔無可指責。」(1章9~10節)當夜深人靜默禱時刻,就知道我們是選擇什麼當作我們的依靠?是為人捨命的耶穌基督,還是貪生怕死的抓耙仔?唯有公開真相,對受害者與家屬才有平安,對加害人、監視者而言才是解脫,而我們才是那真正報揚好消息的使者。

對照爾灣槍擊案的勇士鄭志達醫師,當面臨選擇之際,他義無反顧地置生死於度外,正如保羅所言:「無論生死,用整個的我來榮耀基督。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1章20~21節)願我們因著經歷耶穌的全能完備的愛,重新得力,為主獻上我所有來榮耀基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