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在石板屋喝紅酒、吹涼風

文圖◎方智達

去屏東縣春日鄉的老七佳部落拍攝影片,必須通過申請、提拍片計畫等層層關卡,最後經部落大會同意才能成行。原本每日遊客上限是50人,因為我希望沒有其他遊客,所以這兩天部落只接待我們這組人馬。


根據天氣預報,這兩天的下雨機率很高,但若要改期,我的時間又難以配合,因此還是硬著頭皮帶全家大小與一位朋友前往。所幸第一天是陰天,只零零星星降了一些雨,晚上在這裡過夜時,我還帶著微距攝影器材拍到許多昆蟲,以及寥落的星空。

我們體驗沒有電的部落生活。洗澡水是石可見山上所流下達生飲標準的山泉水,非常清冽,每沖一下水,就要倒抽一口氣,但洗完後非常舒服。(不過我回城市還是會繼續洗熱水澡啦!)晚上,我就與部落的嚮導大姊喝著紅酒、吹著涼風,享受沒有3C的時間,因為山上幾乎收不到訊號。

石板屋因為有許多氣孔,所以冬暖夏涼,住起來還蠻舒服的。但我一開始比較不習慣的是,這裡有很多虎頭蜂在巡邏,嚮導大姊教我們不要大動作揮舞,不要理牠們就好了。所以睡午覺的時候,會聽到低沉的嗡嗡聲忽遠忽近……不是蒼蠅,是虎頭蜂啊!真的是令人感到既驚悚又新奇。

嚮導大姊準備了小米做的傳統美食Cinavu(吉拿富)招待我們,還有烤蛋、烤地瓜等。比較特別的是Valeng(醃生豬肉),是豬肉抹上鹽巴後,再將搗碎的山芋頭粉平均塗抹在肉片上,然後一起密封在甕中發酵數月而成。吃起來有一股酒糟味,夾雜酸味、鮮味,層次十足,我都想要自己動手做看看了。這原不是招待遊客的料理,因為他們自己吃都不夠了,純粹是拿來招待朋友,所以我吃得很感動。我們還帶了牛排,用龍眼木燃起的火堆燒烤,有煙燻的味道,頓時好似在吃「冒煙的喬」的料理。我只加了鹽巴,居然可以產生這等味道,食物的學問真耐人尋味。

小孩子在部落玩得非常開心,因為居然可以玩火!嚮導大姊教他們升火,燒柴、燒樹葉燻蟲,這等行為在家是絕對不被允許的。在這裡,打翻東西不會被罵,因為可以分給螞蟻吃;玩火可以名正言順,因為是生活所需;到處亂跑、大聲吵鬧更是OK,因為這都是回歸大自然的表現啊!

我為了找尋好的光線,兩天裡繞了部落至少十圈,在每個角落細細找尋陰天的光、黃昏的光、夜晚的光、早晨的光,拍到許許多多照片與影片。

喜歡自然、不怕野放的朋友,真的可以來這個地方體驗看看喔!

聯絡「老七佳石板屋部落」:https://www.facebook.com/vecekadan/

「探路者」紀錄影片:https://youtu.be/f66ovvfQsBU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