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教育部全人教育講座 吳明漢談基督家庭元宇宙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教育部7月10日下午於台南中會中華路教會舉辦「全人教育講座:基督家庭元宇宙」,邀請台南中會臨安教會牧師吳明漢分享。「元宇宙」時代的來臨,使現實生活有諸多改變,教會要如何適應及運用「元宇宙」的概念來傳福音,是現今教會都要解決的問題與情況,而認識元宇宙就是很好的開端。

吳明漢表示,元宇宙的概念與技術是目前的趨勢,不管是教會還是個人,元宇宙都是需要運用的技術,特別在教會更是如此,在元宇宙這樣一個虛擬與現實交錯技術的存在,以及後疫情時代不斷變動的環境,要如何展現基督信仰當中永恆不變的真理,是要主動去學習的,面對挑戰、克服挫折,才是現在後疫情時代裡每個教會、個人所應要有的態度與視野。

他表示,元宇宙是工具與技術,它是要符合我們的需求來做使用的產物,所以在基督家庭裡也必然可以使用元宇宙來實現不同的思考,重要的不是技術本身,而是想法為何,特別在這樣的時代裡,基督徒要如何去傳福音,首先要思考福音到底是什麼?要傳給誰?如何建立良好、穩定長久的關係?才能藉由科技媒介傳達出去,很多時候,人們傳福音為何不成功甚至引人討厭與害怕,原因是在於自己本身對於福音的了解不足,導致很多時候從傳福音變成審判別人,沒有建立良好的基礎。

(攝影/Dalul)

在家庭當中,做為基督徒的家長常常要思考如何帶領孩子,吳明漢說明,核心價值要抓住,就是上帝愛我們,我們彼此相愛且愛上帝,而在現在的小孩子當中,他們可以說是網路原住民,所以能做的事情就是引導他們取代限制,找到好的媒介給他們認識世界、運用網路,例如Active Arcade活力街軟體,就是透過元宇宙的技術,讓孩子有所學習、運動、彼此分工合作,而父母也要更認識整個網路、元宇宙概念、世界的運作,才能帶領孩子透過正確的方式來學習。

吳明漢指出,對於資訊來源的正確辨別及運用,可以先從資訊本身是否提供正確數量及詳細分析,也可以從行為與結果本身是否有關連,最後是了解規則與運作,而多方查證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學習閱讀與閱讀學習,也是必須培養的技術,如何從繁雜的資訊中,建立屬於自己的學習系統、資料庫,用自身的方式認識世界。

(攝影/Dalul)

他說明,網路上其實有很多方便的媒體,可供大家去學習,過去可能需要花費很多錢購買的紀錄片全集,現在在Youtube、Netflix、Disney+都能享受的到,不管是在自己的學習、家庭的相處,都能好好利用這些資源,這正是元宇宙的特點之一,打破資源不流通的狀況,一機在手就能了解世界的樣貌;最後他也強調,去理解元宇宙所帶來的方便,認識更多知識,雖然看上去方法變幻無窮,但可以發現,越了解世界上運作的規則,其實就是在認識上帝創造世界、規則當中的真理,只有透過不斷學習,才能把上帝的福音以及美好,傳遞出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