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用文字打開傳道的門

歌羅西書4章2~6節

◎陳柏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文字的力量

今年6月中,台北市政府多名公務員被揭露長期利用上班時間,在全台最大電子布告欄PTT發表強烈的政治言論,該事件引發市議會專案調查和質詢,有市議員要求當事者將其自由言論當場唸給官員聽,官員們面面相覷,無人能為其背書,場面相當尷尬。事後,台北市副市長痛斥這次調查事件如「台灣文字獄」,以保護基層公務員之名,揚言不再讓基層公務員接受議員質詢。不過,大眾所關注的市政府是否養網軍的質疑,並未得到正面回應,也讓此事件的爭議越演越烈。

姑且不論公務員在網路平台上的言論,究竟是個人抒發或是有計畫性的策動,值得注意的是,文字的力量確實是不能忽視了,因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寫過必留下筆跡。正如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每人所說的閒話句句都要交帳。因為,上帝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有罪,也要用你自己的話來宣告你無罪。」(馬太福音12章36~37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歌羅西的遭遇

歌羅西城坐落於以弗所東邊160公里的地方,在主前第五世紀,該城市以羊毛和染料貿易而著稱。但好景不常,歌羅西在保羅時代就逐漸衰落,因為原先穿過歌羅西的貿易道路,逐漸被鄰近老底嘉和希拉波里的貿易路線取代了。更悲慘的是,在主後61年左右,也就是保羅寫信給歌羅西教會沒多久後,一場大地震摧毀了歌羅西城。直到今日,歌羅西仍被埋在未開掘的廢墟中,世人難以目睹其廬山真面目。

但奇妙的是,因著保羅寫下的這封監獄書信,讓歌羅西沒有被世人遺忘了,相反地,歌羅西教會和信徒當時所面對的種種遭遇,都藉著文字被深刻地記錄下來,以致在兩千年後,我們仍然可以鮮活地整理出發生於歌羅西的情節。文字的力量,由此可見一斑。

故事始於一位歌羅西人名叫以巴弗,他因在以弗所跟隨保羅信主後,便將福音帶回家鄉建立歌羅西教會,但根基尚淺的歌羅西教會,不久就陸續被一些其他教義和教導所衝擊,其中包含異教流行的哲學思想,也受偤太教徒規條的影響,因此在歌羅西教會中有人吹捧崇拜靈界神靈天使,也有人吩咐遵守飲食或特定節期的規例,甚至還有人藉由抑制肉體情慾進行苦修,想要藉此達到更深的信仰境界。在這群嗷嗷待哺的信徒中,有些人因具備某些知識而驕傲起來,同時也讓基督救贖的福音大大地被削弱,甚至讓歌羅西教會產生跟其他教會脫離的危機。

用文字宣講基督奧祕

當時,保羅正為了福音而被軟禁在羅馬,而以巴弗不僅來到羅馬探望保羅,並且向他報告歌羅西教會所遭遇的情形。保羅查明原因,因而提筆寫信教導歌羅西信徒關於基督的奧祕,同時勸告教會要在生活上結出福音的果實,因為上帝已救他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他們遷移到祂愛子的國度裡。

受到當時興起的諾斯底主義影響,假教師強調以智慧為首,以物質為惡,用花言巧語告訴信徒,若要得救必須用更高的智慧和知識,才能進入至高的屬靈境界,認定一切肉體/物質是邪惡的,會阻礙人得救。因此,有人禁慾苦修,來對付肉體;也有人反其道而行,認為肉體與得救既然無關,就縱情恣慾,不受道德約束。當教會受到這樣的異端衝擊,對靈命尚淺的信徒來說,那股殺傷力可想而知。

保羅僅用簡短的文字,就把基督的過去、現在、將來清楚完整地展現(歌羅西書1章15~20節)。他並反過來迎擊諾斯底主義,證明上帝一切的智慧和知識,都蘊藏在基督裡面(2章8~10節),同時又辯證耶穌的肉體不僅是脫離邪惡,還救贖信祂的人在肉體上一切的過犯(2章13~15節),甚至將來人在肉身所活出的生命,要和基督一同在榮耀裡顯現(3章4~5節)。

因此,不論是受偤太教影響的神祕主義、律法主義,或受諾斯底主義影響的苦修主義、縱慾主義,都不能比擬基督所帶來的生命。保羅鼓勵教會要用諸般的智慧,勸戒人、教導人,讓人在基督裡成為成熟的基督徒,能完完全全地獻上(1章28節)。

用文字開監獄的門

香港知名的壹傳媒集團,曾在媒體界叱吒風雲、如日中天,但自從創辦人黎智英在2014年參與「雨傘革命」和「占領中環」運動之後,就接連被港府打壓封殺。以黎智英雄厚的身家,當時大可提前逃離香港,但他卻選擇留下為民主自由而奮鬥,自己墊支苦撐經營。不過,2020年8月及12月黎智英又被以違反《港版國安法》和欺詐罪名逮捕,2021年6月港府更加重力道逮捕《蘋果日報》高層並凍結公司資產,致使該報在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紙後,宣布停刊。

在獄中,黎智英至少寫了六封信給友人,透露自己在獄中忙於閱讀聖經、福音、神學和聖徒的相關書籍,也相信為了真相、正義和良善,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他說:「幸運的是,上帝讓這個代價成為變相的恩典,讓我深為感恩。」黎智英告訴友人:「若是經過教堂時,請進去為我祈禱。」他也祈求上帝,不要忘記在天安門廣場喪命的人們。

顯然,香港的文字獄要比台灣的文字獄更加真實。我們的身體可以被拘禁,我們的言論或許被箝制,但基督的生命卻是無法拘禁,也無法箝制。因著上帝愛子肉體上的死,使原先成為上帝仇敵的罪人,竟能成為上帝的朋友,藉由文字所記載的福音,讓我們離開原本被拘禁的監獄,更讓罪人在上帝面前能成為聖潔沒有缺點的義人。保羅所寫下的文字讓我們看見,我們不僅要成為天上的國民,還要進一步成為天上的公民,發揮天國的影響力,作天國的公僕,用各樣的智慧來打開傳道的門,使福音能傳給每一個人。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歌羅西書1章15~1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基督是那看不見的上帝的形像,是超越萬有的長子。藉著祂,上帝創造了天地萬有:看得見和看不見的,包括靈界的在位者、主宰者、執政者,和掌權者。藉著祂,也為著祂,上帝創造了整個宇宙。

詩歌:新《聖詩》542首〈耶穌基督,阮的主〉
這首匈牙利的詩歌,唱出他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經歷共產政權的統治後,更深體會要遵基督的旨意行,並且要分享和平、勇敢向前。

祈禱:
1.認罪的祈禱。求主赦免我們的「閒言閒語」和「嫌言嫌語」,我們應是地上的鹽,求主教導我們說出用鹽調和過而充滿和氣的「賢言賢語」。
2.感恩的祈禱。為勇敢追求真相的有志之士、民意代表和媒體感恩,因有先賢努力犧牲,才有今日自由的民主環境。

信仰告白:〈上帝十條誡〉

見證分享:邀請兄姊分享個人如何使用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福音刊物傳福音的見證。

聖經:歌羅西書4章2~6節

信息:用文字打開傳道的門

詩歌: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公禱:
1.回應的祈禱。既然我們都明白福音的奧祕就是基督,我們就有責任將基督的奧祕宣揚出去,讓人明白藉著基督,靈得救、魂得勝、體得贖的真道。
2.為主內肢體祈禱。為受異端侵害或受信仰逼迫的肢體代禱,求主堅固其信心,將真理建立在基督磐石之上。
3.為文字福音事工祈禱。1885年發行的《台灣教會公報》已陪伴三個世紀的人民共同在真理上堅固。讓我們一起為下列事工代禱:《台灣教會公報》《甜蜜親子報》《耕心週刊》《新眼光讀經》《少年新眼光》和TCNN等,皆能成為最溫柔的力量,將世人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公禱文:
讓人用文字記載救恩的上帝,感謝祢透過文字帶我們認識救恩,讓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祢愛子的國度,成為上帝國的國民,並在這個世界宣揚上帝國的福音。我們相信,天地要廢去,但祢的話,一點一畫都必刻劃在人心,在人的生命中帶來祝福。願聖靈加添我們使用文字的智慧,我們要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讚美上帝,更幫助我們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耶穌感謝父上帝,叫聽見、看見的人都得到福音百分之百的益處。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我們的教會可以如何支持台灣教會公報社的文字事工?
2.分享個人或教會可以如何用文字打開傳道的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