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傳福音 牧師陪你開槓吃便當

(翻攝/林宜瑩)

【林宜瑩採訪報導】經歷兩年多COVID-19疫情衝擊,教會信徒時而無法實體聚會,很多人透過網路直播、通訊軟體、YouTube等汲取信仰方面的訊息。因著看見會眾對維持信仰的渴望,東部中會北埔教會牧師胡志彊自7月1日開始特別錄製「開槓吃便當」音檔,一開始以LINE群組發送,受檔案容量傳輸限制,後來發現可透過音訊平台Podcast上傳雲端,既可免費發表又可一人操作完成,讓更多人在線上收聽。

開槓吃便當」主要以台語錄音,用五、六分鐘談信仰與生活,目的是讓年長者聽信仰信息。胡志彊表示,因為長者視力不好,這種方式可不影響他們原有生活作息,以最簡便方式獲得靈裡的餵養,於是取名為「開槓吃便當」,就像聊天吃便當一樣,年長兄姊多一種機會學習、領受上帝真理與恩典。

其實,北埔教會過去只有實體禮拜,就算疫情期間也沒有直播,胡志彊多年前即習慣將主日信息和各類教學課程用手機錄音方式存檔。他在北埔教會牧會長達31年,每篇主日講道內容都認真預備,未曾拷貝、重複,因此累積大量的資料。

胡志彊透露,33年前,當他還在台灣神學院讀研究所時,遠東福音廣播電台同工就曾邀他錄製台語福音廣播節目,向中國福建地區廣播。但他畢業後前往花蓮牧會至今,始終無法錄製台語福音節目,心中一直掛念這筆未還的福音債。牧會31年來,他皆以華語講道為主,台語能力退化許多,但聖靈的感動依然存在,因此這次以台語錄製「開槓吃便當」,也算是了卻一樁心願。

胡志彊發現Podcast可上傳大量音檔,讓更多人下載閱聽後,從7月5日開始,便上傳過去在北埔教會證道的錄音檔,加上文字檔30篇、成人主日學教學32篇、擔任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期間錄製的「永恆的讚美——每日清晨晨更靈糧」83篇,以及以台語錄製的「開槓吃便當」24篇,成就一個網路音訊系列事工。

胡志彊強調,他沒有臉書、Instagram,所有資料也不上傳YouTube,故將流量人數、贊助捐款、動態廣告、曝光度、留言討論等版主可控制的部分功能全部關閉,只希望更多人聽到這些音訊,獲得上帝的幫助、聖靈的安慰而重新得力。

胡志彊他表示,COVID-19疫情改變許多人原有的聚會型態,許多教會主日禮拜直播,但牧師與會友互動漸漸減少。又因後疫情時代推波助瀾,觸發更多教會直播禮拜與造就課程,特別是華語超大教會的聚會強化聲光效果與專業節目設計,在網路與手機世界中,都讓會友更容易比較和計較,自然會透過不同管道獲取想要的信仰訊息。 因此他轉換思維,讓主基督福音更寬闊,歡迎眾人逕自到Google搜尋或Podcast平台搜尋關鍵字「開槓吃便當」,便可免費聆聽、訂閱與分享,加入「一指按鍵轉傳」傳福音的行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