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氣候公義 美國長老教會撤資石油公司

2018年,「無化石燃料美國長老教會之友」成員抗議總會年會未通過拒絕使用化石燃料的決議。(相片來源/PC(USA))

【蔡育臻編譯】為實際回應對抗氣候變遷的使命,7月6日美國長老教會(PC(USA))在年會中以340比41票,通過了環境公義委員會的提案,從五家著名的石油公司撤資: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馬拉松石油(Marathon Petroleum Corporation,MPC)、菲利普66(Phillips 66)及瓦萊羅能源(Valero Energy)。此外,也包括85家與軍事、武器工業相關的企業。

自1980年代以來,PC(USA)持續宣導捨棄使用石油等化石燃料,在2016年與2018也都做過撤資投票,不過當時皆以失敗告終。PC(USA)信仰投資暨企業參與部門總監羅伯‧佛爾(Rob Fohr)坦言,撤資行動並非目的本身,推動企業變革才是真正的目標。他表示,宣教投資責任委員會曾與前述五家著名石油公司接觸,卻未能看到公司做出實質行動回應氣候變遷,「希望這次的撤資行動會被視為一個明確的訊息,也就是我們需要有意義的改變。」

長老教會基金會(Presbyterian Foundation)主委湯姆‧泰勒(Tom Taylor)表示,雖無法得知撤資後可能造成的財務影響,但基金會仍將盡速執行。為了加大執行力度,大會還通過其他提案:將「氣候行動100」(Climate Action 100)列入注意名單的其他七家公司也加入撤資名單、建立「長老教會樹木基金」(Presbyterian Tree Fund)以購買「碳抵換」額度,並批准「投資綠色未來」(Investing in a Green Future)一案。

關於撤資一事,亦有其他信眾持相反意見。《以油受膏:論基督教及原油如何造就現代美國》(Anointed with Oil: How Christianity and Crude Made Modern America)的作者戴倫‧多丘克(Darren Dochuk)表示,過去幾代中,教會機構和化石燃料企業的關係密切,這一代人可能並未意識到撤資所代表的複雜性,特別對當地經濟依賴化石燃料產業的地區更是如此。

對PC(USA)的決議,聖公會牧師、綠色信仰(Green Faith)執行長弗萊徹‧哈波(Fletcher Harper)接受宗教新聞社(RNS)採訪時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越來越大,撤資是氣候運動的手段,最終目標不是僅讓部分群體不使用化石燃料,而是創造一個沒有化石燃料的經濟社會。他相信撤資是邁向改變的重要一步,並指出PC(USA)持續和企業接觸,是轉化其價值觀為實際行動。(資料來源:RNS、PC(US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