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用各樣智慧帶領人到上帝面前

歌羅西書1章

◎畢思媂(牧三代)

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把每一個人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歌羅西書1章2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歌羅西書1章提到,保羅在寫這封書信的時候正在受苦,許多聖經學者推斷他當時正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但保羅說他反而為此感到歡樂,並且願意照上帝所賜給他的能力,盡心竭力傳福音,並勉勵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們,要用各樣的智慧,將人完完全全地帶領到上帝面前。

我們的生活中常常會遇到許多挑戰,尤其在台灣是以信仰民間宗教的人占多數,如何在各種不符合聖經教導的日常當中,做出合神心意且不使人跌倒的回應,就變得非常重要。

最近台南美術館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當中有許多亞洲各國對於「鬼魂」的詮釋與想像,卻引來許多基督徒的抗議,認為這種眾多鬼怪的展出,會讓魔鬼有機可乘、進而得罪上帝,但同時,也有一些基督徒用不一樣的態度看待這個展覽,實際前往、了解這個展覽到底展出了什麼樣的作品,甚至還有牧者發文表示:「若參觀完展覽,覺得心裡不平安,歡迎來到台南OO教會,我們會為你禱告。」

筆者本身對魔術非常感興趣,多年來傾心研究、學習,這幾年更嘗試在魔術表演中加入聖經的故事與信仰的教導,在幾次的表演中,獲得不少正面的回饋與鼓勵,甚至還曾在有許多非基督徒的場合表演分享時,看到許多專注的眼神與受到感動的神情。然而,在筆者剛開始學習魔術的時候,有很多教會對於魔術是非常排斥的,甚至在兩、三年前,還在基督教的文字媒體上,看到有人投書抨擊魔術、質疑當中有交鬼、行邪術的成分,所有基督徒應當警醒並拒看魔術。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式各樣看似不合乎聖經教導的事物時,嚴厲譴責固然是其中一個選擇,而且這是聖經中許多先知都曾使用過的回應方式。但在這個充滿各種資訊、人心善變的現代,我們是否能夠用更多的智慧與耐心,先去同理與了解,再用更適當的方式去教導和勸勉,才不會雖然做出正確的批評,卻使得人心越來越遠離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