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台灣錢淹腳目

◎李南衡

咱基督徒無論tang時拄tio?h人,攏是用「平安!」來相借問,早前ê台灣人相借問是講:「食飽未?」那像有食飯、食有飽是上要緊ê代誌;過年時,無管人ê職業kah職位,m?無管人有買彩券抑無,攏是講:「恭喜發財大趁錢!」

講tio?h錢,h??我想起一句那teh褪色ê台灣俗語話:「台灣錢淹腳目」(Tâi-oân chî? im kha-ba?k)。
有一遍我問一位學長:「俗語話講『台灣錢淹腳目』,你大我幾歲,你敢有h??台灣錢淹tio?h腳目ê經驗?」他應講m?-bat。但是伊講:大學畢業無幾年想beh娶某,hit-ch?n雖然是1960年代,但是台北市ê厝,食頭路人m?是買b?起、m? m?敢想,就走(cháu)去台北市近郊chho?。有一工t?蘆洲一下問,厝價有影俗真濟。看一間二樓厝不止合意,煞忽然間想起聽人講蘆洲gâu淹水,問厝主,咱chia敢會淹水?會啊!淹偌懸?差不多到chia,厝主話那講手那比腳目仔。「奇怪,人講蘆洲真gâu淹水,那會淹到腳目仔ni?-ni??」厝主應講:「是2樓。」阮學長所知ê是有住2樓厝ê人h??水淹到腳目,可惜猶m?-bat聽過啥人bat h??台灣錢淹tio?h腳目。
清國時代海禁,福建廣東沿海歹過日ê人,明知「六死三留一回頭」(過台灣海峽烏水溝,10個人有6個死t?半途,3個留t?台灣,1個看m?是勢翻頭轉去唐山),koh b?使帶家眷,m?是有真濟人冒險beh來台灣討趁。日治時代真少,戰後無偌久戒嚴了,根本無可能渡海來台灣。一直到1980年代開放老兵回鄉探親以後,中國偷渡來台灣ê人才愈來愈濟,上濟ê一年是1993年有6000個中國偷渡犯,濟到tio?h t?宜蘭、新竹各所在起專門收容偷渡犯ê「靖廬」。我相信幾百年來,唐山一寡人攏bat聽過「台灣錢淹腳目」chit句俗語話,才會拚死m?直直beh渡海過台灣,真可惜,無人k? in講hit句俗語話是風聲lah!
1980年代中國開放以後,世界各國ê錢相爭溢入去,k?中國投資kah變作世界工廠。早前台灣外?管真嚴,真濟生理人利用三角貿易k?錢囥t?外國,中國開放了後,hiah-ê人就將儉t?外國ê錢?去中國投資,台灣漸漸放鬆了後,大大方方?去中國ê錢,koh khah是年年增加。
2008年馬英九執政以後,全面開放投資中國上限,一年增加1170億,到2009年第一季,?去中國ê錢攏總有1兆12億。Che猶無算投資t?世界其他國家地區ê錢,致使台灣離「台灣錢淹腳目」ê可能愈來愈遠。另一方面,台灣政府負債無制限,馬政府上台3年舉債1.26兆,每一個台灣人負債100萬。聽蔡英文講伊若當選,決定beh一年一年減少政府負債。若無,日後m?-n?無人知影啥物「台灣錢淹腳目」,恐驚新ê俗語話是「台灣債淹頷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