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與臺史博特展 呈現台灣扶助事業發展史

(攝影/Dalul)

【Dalul採訪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與臺灣歷史博物館於7月27日在臺史博舉辦「We Can Help:台灣扶助事業 x 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記者會,透過此次展覽,回看1940、50年代,台灣社會藉由海外接助力量,重新建立起自助及助人的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展出這個主題,不但可從扶助事業的演變歷史看到台灣社會整體的成長,同時也是個台灣與國際連結的橋樑,從台灣看見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

(攝影/Dalul)

開幕典禮在來自全台各地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同工共襄盛舉下盛大展開;由台灣歌仔戲班劇團帶來一段傳達扶助精神,並融合不同歌仔戲曲調的精彩表演。會場播放賴清德副總統的錄影致詞,表達對於臺史博及芥菜種會合作努力的肯定,才能夠即時在Covid-19疫情期間,推出提醒國人「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助人精神的重要特展。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攝影/Dalul)

而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臺史博升格後面對「大家的博物館」創館理念與內涵的不斷擴大,也正積極地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大家」的意義從台灣擴大到世界各個角落,期待這個從歷史宏觀的角度出發的特展,提供民眾多元的角度,檢視台灣土地上的人群在不同時空環境中,如何面對各種考驗苦難的試煉,以及來自不同地區國際友人的協助之下,慢慢建立國內扶助事業與社會福利制度。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攝影/Dalul)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在會中表示,芥菜種會70週年了;70這個數字在聖經中是很特別的數字,代表結束,也代表一個新的開始。從Taiwan Can Help展現出台灣人的心,台灣人的美,到We Can Help,芥菜種會接下來也要把台灣人的心、台灣人的美帶進社區,讓社區更美更好,讓芥菜種會邁入下一個70年。

左至右為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吳瑞仁、台史博館長張隆志、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館長王芳美、埔里基督教醫院醫師陳恆常。(攝影/Dalul)

本次展覽聚焦於早期台灣來自海外的援助力量,這些力量透過宣教及醫療系統在台灣生根及產生重要的影響,並引動政府力量之外整體社會救助體系及思維的建立。臺史博透過展覽述說芥菜種會、門諾會、挪威差會、美援、海外盲人協會、世界展望會、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前身)等來自各地的海外扶助力量或資源,並且於展覽中重新思考受助而助人的實踐經驗,並期待給予整個社會蓄積自信的力量。

(攝影/Dalul)

展覽主題分為「日行一善!?」「福爾摩沙,我們來了!」「來自台灣的求救信」及「現在立刻馬上」4個單元。從台灣傳統救濟活動及二戰結束後台灣所面臨的新挑戰談起,跟著當時海外扶助工作者的足跡,一同了解西方傳教士帶進的不同型態的社會救助及發展的過程。「We Can Help:台灣扶助事業 x 基督教芥菜種會特展」特展自即日起至2023年5月28日展出,並將陸績舉辦系列活動,相關活動資訊請見臺史博官網臉書最新消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