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生命的故事 勵馨羊水森林圖文創作展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於8月2日起至9月4日止,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羊水森林圖文創作展」,透過圖文方式呈現中途之家安置受保護兒少、未婚懷孕小媽媽的過程,每個關鍵角色交織、串連起一張安全網,接住正處於脆弱處境的生命及其家庭,也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關注與參與這些在社會的真實生命樣貌。

春菊馨家園是勵馨基金會位於中部地區的兒少安置機構,接待、安置需要保護的兒少、未婚媽媽和新生兒;18年來接待了329位受傷和新生的生命。在這裡,這些生命被滋養、被呵護也重整步伐,家園也陪伴他們修復、喘息或蛻變,學習迎接與道別,讓每個腳步更加有力量。

勵馨台中分事務所主任馬梅芬指出,孕期女性的生理、心理穩定性高度影響腹中胎兒,媽媽和孩子的健康同等重要。然而,來到家園的女性,除了面對非預期懷孕的壓力,同時也正伴隨著其他創傷或失落正在發生,在此階段無法擁有伴侶、親人或重要他人陪伴,更需要有穩定且具療癒性的環境來接住弱脆的生命。

馬梅芬表示,在家園待產期間,社工會陪伴媽媽建立穩定作息,依個人健康狀況全面評估所需之營養及保健,更提供全日照顧與陪伴,包含陪同產檢、媽媽教室、學習孕期自我照顧課程、新生兒保育課程或其他個別化服務。在心理層面,春菊馨家園透過助人者專業團隊提供服務,且來到家園的女孩們,同時可能要面對司法程序、家人關係、感情議題、生涯規劃和孩子出養或留養抉擇等,透過穩定會談與諮商,陪伴待產的媽媽經歷生命裡不容易的階段。

本次的圖文創作展作者是家園一線的工作人員温易珊督導及吳曉淳生活輔導員,二位運用工作之餘,將服務過程中所聽到的故事、所感受到的愛,用畫筆描繪出來,透過7隻動物呈現在家園的相遇,如何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愛在這個家園中匯聚流動。

勵馨希望透過這次的羊水森林圖文創作展,讓更多的家長及小朋友知道,生命有許多不同的樣貌邊,可能是被非預期誕生、可能無法留在親生父母親身邊,但只要環境願意用善意的眼光、用溫暖的雙手接住這些脆弱的生命,有一天,她/他們也能成為接住別人生命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