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懺悔朝聖 致歉加國原住民

寄宿學校遺址數千無名遺體被發現 揭過去迫害殖民史 為此教宗啟動懺悔朝聖之旅

▲方濟各(左)向原住民致歉。(相片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陳俞含編譯】7月25日,在加拿大愛德蒙頓城南部的馬斯克瓦西斯,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為了天主教會管理寄宿學校的方式,向加拿大原住民道歉。他向數千名原住民請求原諒,而這是他懺悔朝聖的第一步。

近日,加拿大和美國的寄宿學校遺址中有數千具無名遺體被發現,這件事引發民眾強烈抗議,譴責虐待與排擠原住民的行徑。當時的政府推動文化破壞和強制同化,因此寄宿學校經常把原住民孩童強行帶離他們的家庭和社區。方濟各表示,有許多基督徒支持這種殖民心態,剝奪了原住民的文化與家庭,這令人感到遺憾,而他也為此鄭重道歉。

方濟各於24日抵達加拿大,進行為期五天的訪問。他前往了各個原住民領地,並將此行稱為「懺悔朝聖」。他談及自己在出發前幾天所感受到的痛苦與悔恨,所以他希望這次的旅程能讓人們銘記過去的慘痛,並且開啟治療與對話的途徑,「教會跪在上帝跟前,懇求祂寬恕孩子們的罪愆。許多基督徒對原住民行惡,而我謙卑地請求原諒。」他提到,這樣的道歉是滿懷羞愧且毫不含糊的。

方濟各表示,雖然回憶會帶來不適和傷害,但這些事必須被記下來,因為忘記一切會讓人變得冷漠,他也感謝與會者和他分享這些沉重的負擔與痛苦的回憶。他承認,僅有道歉是不夠的,因此這只是個開端。他支持認真調查過去所發生的事,並且要繼續履行教會的承諾,協助倖存者治癒創傷。

方濟各造訪厄米尼斯金寄宿學校(Ermineskin)附近的墓園,在雨中墳墓前祈禱。他表示,他想騰出記憶的空間,與所有人一起追憶、一起悲傷、一起沉默低頭,在墳前禱告。他希望這些無聲的時刻,能幫助人們將痛苦內化。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前成員威爾頓‧李特柴德(Wilton Littlechild)都出席了這場演講。李特柴德向方濟各表示:「您以朝聖者的身分前來,希望能與我們一起走在真相、正義、修復、和解與盼望的道路上。我們很高興能歡迎您加入我們的旅程。」(資料來源:RNS、梵蒂岡新聞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