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有錢不一定是好事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盧悅文(外貿從業人員)

最近看到一則臉書貼文,是關於台北某教會以變更名義的方式,在原本屬於商業娛樂區域的土地闖關成功,動工蓋起最終目的為宗教設施的大樓。四年後,大樓興建完成並裝潢,命名為「○○○國際會議中心」,該教會每週也在這裡聚會。

有些離開該教會的「前會友」遍查相關資料,發現該中心其實不能進行經常性宗教活動,這也說明了為何該建築物以「國際會議中心」命名,而非「××堂」,以及建物外觀為何沒有任何在遠處就看得到的十字架。

這並不是大型教會第一次在台灣因為土地取得或興建規模問題出現在社會新聞版面,之前因為日勝生美河市建案被爆圖利,使得美河某教會變成目光的焦點。而台北某教會之前也因為大企業家的慷慨奉獻,成為各教會羨慕的對象,總希望自己的教會也有這樣資本雄厚的會友。一來推行事工不需要太擔心經費,二來也可以被拿來當作基督教教會成功宣教的範例。

然而,一位「前會友」貼文表示,他認為既然該地區的土地不能興建宗教設施,牧者們卻依然決議要繼續建堂,這中間勢必有許多問題是會友不清楚或者是未曾討論過的。該「前會友」也認為教會透過大企業家等少數資源,是以不正當的方式使得建案通過申請,教會牧者卻一臉光明正大的姿態,表明這一切都是神所成就的美好見證,能在新堂禮拜是「神的心意」「為神得地為業」。「前會友」表示,該教會想盡辦法鑽法律漏洞、利用龐大的人脈、資源、甚至是權勢達成自己的目的,然後說「一切都是為了神」,只讓人覺得噁心。

這篇貼文不禁讓人思考:究竟基督徒該如何看待「有錢」這件事情?有錢確實是上帝的祝福,但同時也可能是懲罰。有錢確實能帶來權勢、過上讓人羨慕的物質生活,但我們都清楚,金錢並非萬能,許多事情不是金錢可以改變得了。有錢有權有勢,更不是耶穌傳達上帝國的圖像。

我想起日前某中會召開會議的時候,討論到教會神學院缺老師也缺錢。一位資深牧者校友突然有感而發說:「所以我們要好好地照顧年老的會友、對年老的會友建立觀念,好讓他們留遺產捐獻出來。」牧師連會友的財產都敢覬覦了,更不用說怕上帝了。信仰民間宗教的信徒都會害怕他們所信仰的神明,而教會的牧師信徒卻不怕真神上帝,真是荒謬至極。身為信徒的我們也只能求上帝的憐憫和赦免。說真的,有錢不一定是好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