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接地氣的傳福音

歌羅西書4章

◎李新元(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青年牧區小組長)

你們跟非信徒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機會。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歌羅西書4章5~6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傳福音是個需要勇氣的行動,因為身處在教會的基督徒,其實就是在一個互助的舒適圈當中,我們可以忽略外面的聲音,依然可以充實地度日。因此,若要去傳福音,就必須勇敢踏出舒適圈,去與需要關心的人對話、提供合宜的幫助、展現多元包容的一面,才有辦法使非基督徒有機會認識基督、走入教會。

在台灣宣教史上,許許多多的海外宣教師來到這裡,他們積極學習我們的語言,了解我們的文化。雖然在19世紀殖民主義的浪潮下,他們懷抱使命來到台灣,但他們並沒有用傲慢的態度面對台灣人,反倒謙卑學習我們的傳統價值,希望用台灣人能夠理解的價值與方式,去介紹基督的愛。

其中相當具代表性的宣教師,就是巴克禮牧師,他一生為台灣的基督教牧者與信徒養成,打下深厚的基礎。重視教育的他,也相當重視自己與這片土地的連結。他請貢生林茂青教導他漢文與中國古代史,透過學習台灣人的價值與文化,幫助台灣人能夠到位地了解聖經。也因為巴克禮牧師等宣教師認真學習的態度,後來林茂青一家信主,成為早期教會宣教的幫助。

當時巴克禮為了更加認識傳統文化,甚至還會走到城隍廟前看人演戲,觀察他們的服裝、語詞、歌曲,希望能夠更加認識台灣文化。有一次,他在舞台下認真思考的時候,台灣人就「紅毛番、紅毛番」地叫,嘲笑巴克禮牧師,從舞台上到舞台下,都用惡意的眼神看著他,甚至有人對著他大笑。正當大家看巴克禮牧師的反應時,巴克禮牧師對著他們說:「你們看見我覺得有趣,我看你們也覺得有趣。」因此也跟著笑了起來。那些懷抱惡意的群眾瞬間爆笑,也為巴克禮牧師的器量喝采。

回到經文,把握機會傳福音的前提,在於自己要認知我們早已經歷福音,以及明白對於我們關心的對象而言,什麼才是真正的福音。因此,基督徒應當要保持多元開放的胸懷,謙卑認識各樣不同的價值文化,才能真正傳揚他們的福音,而不是我們自以為是的福音。倘若巴克禮都這樣,走到廟前觀賞戲劇、甚至請文人教導他漢學與中國史,那我們難道不需要更加認識我們身邊的夥伴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