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裴洛西訪台看亞太情勢的轉變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媒體一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要到訪台灣的消息,中國便憤怒地嗆聲:「只要裴洛西敢飛往台灣,就要以軍機伴行,並擊落它!」如此不理性的言行,引起國際譁然。事實上,裴洛西的出訪,對於亞洲諸國來說,是美國議會的再保證,也透露出真正能決定國際關係的是美國議會。

其實,從2020年川普和拜登的總統大選爭議事件中,就足見美國議會的權力,是可以主導美國的走向,也導致總統依然需要受議會制衡,無法胡作非為。想必就是如此,中國才會對於裴洛西的到來,有這麼大的反應,而且異於過去的劇烈。

然而,從另一方面來思考,中共哪一次不是大呼小叫地恐嚇台灣呢?相信就是這樣,台灣人似乎都見怪不怪了,並沒有太大反應。不過這一次,是真有點不同了,那就是連在野黨也選擇歡迎裴洛西的亞洲之行,這正是一個逆轉骨牌的關鍵!

由此可知,當「挺台」是美國的共識;當「護台」是日本的意志,甚至是朝野政黨間的最大公約數,那麼台灣人自己的想法如何呢?維護台灣的心,想必是裴洛西此行的真正目的,也會是台灣全民必須正視的課題。若是如此,中國也只能叫囂而已,占不了優勢。

俗話說,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中國的恫嚇,並沒有震懾住裴洛西的亞洲行,也當然不會阻止其拜訪台灣。畢竟,若因為中國生氣而打退堂鼓,那真是比立陶宛還不如了,不是嗎?美國扮演著民主陣營的老大哥,正亟欲在亞太區域做出顯眼的成果,才能說服更多民主夥伴們。

從以往被視為國際孤兒的台灣,一步步地走向了世界的台灣。這件事情,已是現在進行式。這麼巨大的差異,讓人難以置信。在裴洛西訪台事件中,台灣就像保險箱中的鑽石密碼,等待打開,而綻放出光彩奪目的七彩顏色。在此,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