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我在父親生涯中的失敗

(相片提供/pixabay)

◎杜宗翰

我在此不是要分享我如何成功建立家庭,而是要分享我如何失敗,以及在失敗的痛苦中,我如何學習順服,效法聖潔的主耶穌基督,再次思想上帝在十字架上的恩典,然後回頭堅固弟兄。在我們一切的失敗中,上帝是活著的上帝,上帝是大有憐憫的上帝,凡倚靠祂的都不會羞愧。所以這篇文章,我誠摯地寫給我主內的弟兄,特別是已經做父親的弟兄,或預備進入婚姻的弟兄。

有口臭的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有口臭。生而為人,我們最深的問題通常對我們而言是隱形的,是我們看不見的,為什麼?因為長久以來,我們傾向把這些問題合理化,給它們合理的藉口,自欺且欺人。

暴露內心

保羅.區普(Paul Tripp)牧師曾說,養育兒女會暴露我們的內心。我作為父親,曾因著兩個年幼女兒吵鬧,把機車停在路邊,摔安全帽、吼小孩,但平時我在工作上、在服事中,並不會這樣暴燥。唯有在家庭生活中,最容易看到我失去控制。

是的,我的問題是容易憑血氣行事,或者說意氣用事,任意發怒就是罪,但是我美化它,稱它為義氣。我安慰自己,我只是一個比較有義氣的人,對公義比較敏感,這樣比較不虛假,比較率真,不像那些道貌岸然的人。你看到了嗎?我多麼自我感覺良好。但事實是,我缺乏溫柔,就像離開葡萄樹的枝子,枯乾而不結果子。

福音書中有一位很像我這樣個性的人物,就是使徒約翰,他被耶穌稱為「雷子」,但我們都知道,約翰如今被稱為「愛的使徒」。這兩者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由約翰福音的重點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與祂的十字架,我們可以知道這就是約翰改變的關鍵。在福音書中,我們看到耶穌對罪人總是溫柔以待,祂不介意他人的冒犯、諷刺,祂極少嚴厲斥責門徒,祂常常動了慈心,祂總是希望人尊天父的為聖,並在一切事上榮耀天父,祂甚至願意為反對祂的人死在十字架上。

我們必須清楚,常常情況本身不是罪,但面對情況時,人內心的罪就被勾引出來。這罪本來就在心裡蟄伏,然後因為碰上某個狀況、事件,罪暴露出來成為罪行。耶穌基督卻不是這樣,你不尊敬祂的時候,祂會用智慧教導你;你煩擾祂的時候,祂會用耐心對待你;你做出離譜之事的時候,祂會為你祈求;你愚昧的時候,祂會使你明白。因為祂的內心沒有罪,只有溫柔、恩慈、良善。

謙卑悔改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絕對不是我的錯。」「你爸就是這樣,不然你想怎樣?」這就是曾經的我。我這老爸把自己當神,生氣起來專制蠻橫,這樣的我怎麼會承認自己有錯?怎麼願意承認自己需要悔改?若不是上帝施行恩典,根本不可能!

是的,知道自己有罪,實在是恩典。若我不認為自己是有罪的,那麼我永遠不可能求上帝改變我。上帝讓我知道自己的缺點跟罪,正表示祂沒有棄絕我。不僅如此,祂是信實的上帝,只要我承認自己的罪,祂必定會赦免我,必定會的,因為祂是滿有憐憫恩慈的上帝,祂樂意赦免一個自知己罪的惡人。當我知道自己的問題時,我就對上帝說:「主啊!懇求祢,使我像祢的愛子耶穌一樣溫柔。我不要再用血氣處事,我不要再煩燥,我不要再用言語操控我的孩子,我要像祢的愛子一樣溫柔、恩慈、良善。」

所以,一個成功的父親,應該是一位知道謙卑悔改的父親。他不會是完美的父親,卻是會悔改的父親,並且會帶著孩子把眼光投向那位賜下恩典的上帝。這樣的父親以知錯能改為美德,喜歡誇自己的軟弱,更愛讚美上帝的大能,只求上帝在軟弱的他身上顯為大,顯為榮美。

如此,孩子們將從這樣一位父親身上知道,真的有一位上帝在掌管父親,十字架的福音對他是真實的,他每天都需要這福音,因為他每天都得罪上帝又得罪人,但他樂意承認、願意道歉,而上帝也樂於赦免,因為他是上帝的兒女。孩子們也將看到,父親因為不斷犯錯而開始學習忍耐,向上帝祈求恩典,進而開始觀察自己動怒的模式,知道這是爭戰,要知己知彼,要開始得勝,制服自己的罪。

漸漸地,一年、兩年、三年下來,父親開始越來越忍耐、仁愛、恩慈,能領導孩子,為孩子考慮,也體貼母親的需要。而母親也把父親這些轉變看在眼裡,漸漸地,她也比較不容易憤怒,對父親有更多的包容。
這就是我的故事,是上帝大能在一個有罪又軟弱的人身上顯為大的故事,也是一個父親拿自己作悔改的例子,帶領孩子們悔改,一同進入父神恩典國度的故事。這是我的失敗,是我的軟弱,也是我的恩典之路。若你跟我一樣深陷泥沼,停滯不前,婚姻不知道如何走下去,不知道如何教養孩子,那麼我邀請你跟我一同悔改。

每個人有不同的問題,有些弟兄的問題是懦弱,有些弟兄的問題是操控,有些弟兄的問題是暴力,有些弟兄的問題是虛假、不知足,甚至不信,不管是哪一種問題,太太都知道,小孩也都感受得到。愛他們第一步也是最好的一步,就是悔改。

愛神愛人

我親愛的弟兄啊!我們務必竭力認識上帝在基督裡的恩惠,祂已經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寶血塗抹我們一切的罪孽,祂一生的完美已成為潔白的義袍披在我們身上。現在我們已經被接納為天父的孩子,不再需要倚靠自己的行為來建立自我身分,可以安息在恩慈的主懷中,誠懇地承認自己的軟弱跟無助,天父會親自安慰我們,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加添我們力量,使我們勇敢地用仁愛的心面對一切。

然後我們會好奇,為什麼現在可以愛那個無理取鬧又講不聽的孩子?為什麼會寬容頂撞我們的孩子?因為我們曾經也是上帝悖逆的孩子,愛頂撞又屢勸不聽,但祂愛我們,祂的愛子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祂的愛擄掠了我們,使我們歸向光明的國度。

你若願意聽,我願分享四點心得:

一、要愛神。

保羅.華許(Paul Washer)牧師曾說,一位父親能夠為孩子與太太所做最美好的事,就是成為一個盡心盡力盡意愛上帝的人。加入一間好教會,持續讀經、禱告,永遠以福音為中心,在小事上忠心,這都是愛上帝的表現。

二、要愛太太及兒女。

我的太太與我一起承受生命之恩,她不是滿足我慾望和夢想的工具。她是我的太太,是我重要的服事對象,也是一個有上帝形像樣式的人,要與我一起經營以福音為中心的生活。我要溫柔、要用心、要體貼、要有耐心,太太犯罪要阻止她,太太有危險要保護她。兒女是父神交託給我們的產業,我要和太太共同承擔,不可把重擔全交給太太。

三、要在經濟上供應家的需要。

我要停止作白日夢,親手勞力做正經事。但要避免過度加班,也不把工作引起的情緒帶回家。我還要有智慧地使用金錢,要教導孩子奉獻,並關懷朋友的需要。

四、要在靈性上供應家的需要。

以悔改、倚靠上帝為人生目標,清教徒認為,父親的悔改會帶領家人悔改;反之,父親心硬會帶來家人偽善。要建立家庭祭壇,仔細地聽孩子說些什麼,不可任意對他們發怒氣,不可不公義地對待他們,做錯了就誠摯向他們道歉,一同禱告求上帝憐憫。

弟兄們,我們為彼此代禱,願上帝憐憫我們這些作父親的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