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

藝術家哈拿.葛琉的作品《方圓之間》。
(插圖/米雅)

【莫桑の鐵道四季風物詩】
▲上了高鐵台中站的月台,
▼不是北上,就是南下……

 帶著腰花遊金崙(上) 

Day 1
台中 →(高鐵)→ 左營 →(高捷)→ 高雄車站 →(台鐵EMU3000)→ 台東 →(台鐵DR3100)→ 金崙

文圖◎莫桑

「上了高鐵台中站的月台,不是北上,就是南下……」這是夥伴們聊天時的「金句」,乍聽好笑卻真實,如同我腰間那層花了時間與金錢堆疊出的腰花難以撼動。

「搭高鐵,遊台灣」雖是一句廣告詞,卻也傳達台灣高鐵串連西部走廊「食宿遊購行」的實況。但是,搭高鐵到不了花東!沒關係,轉搭台鐵。還有,搭高鐵到不了阿里山!沒關係,轉搭「森鐵」(林業鐵路)。若有必要,還可以轉搭「糖鐵」(台灣糖業鐵路)。

這一次,請跟著莫桑一同至台東縣太麻里鄉體驗金崙漫遊。

三鐵旅程

週六一早,踏上高鐵台中月台,搭2字頭車次前往左營站,車程只需55分鐘。在車上坐定位,享用一份日月潭紅茶搭乳酪起士麵包的輕食早餐,不知不覺左營站就到了。接著轉乘高捷前往高雄火車站,搭乘台鐵EMU3000新城際列車。

台鐵EMU3000新城際列車。

EMU3000是新自強號,2021年年底剛投入營運,第六節車廂商務車廂命名為「騰雲座艙」,一排只有三個座位,一列車廂共30個座位。有免費Wi-Fi,每個座椅都有USB及110V充電座,美中不足是在座位下方,身段夠軟才搆得到。

EMU3000第六節商務車廂騰雲座艙。

坐定不久,乘務員開始發放線上訂位時預定的餐點與飲品。預定餐點可五擇一,當時的菜單有乘寄藜饗便當、微熱山丘鳳梨酥及蘋果酥、福義軒湘辣蘇打餅、哈根達斯冰淇淋及檸檬薄片餅;飲品可四擇一,有星巴克的派克市場黑咖啡、特濃咖啡拿鐵、騰雲座艙限定氣泡水及EMU3000型設計款瓶裝水。

我選了乘寄藜饗便當,卻誤選了瓶裝水。待乘務員逐一親送餐飲時,我告知當時誤選,詢問他們若氣泡水有剩餘,能否更換?列車經過屏東站後,乘務員告知可以更換,而且態度好,似乎沒有造成困擾,服務堪稱貼心。

高鐵經濟艙與台鐵騰雲座艙兩相比較,高鐵的桌面大小、行車穩定度、整體舒適度完勝,但台鐵的便當、氣泡水、充電座有特色。搭EMU3000抵達台東後,緊接著轉搭DR3100柴聯車自強號至金崙。

台鐵DR3100柴聯車自強號。

天地人方圓

我與住太麻里的友人約在金崙火車站,碰頭後直奔Kacedas Payuan(東部排灣)中會Parangirangi(溫泉)教會的溫心咖啡。教會設有文化健康站及部落托育協力站,扮演部落守護者角色,也讓部落的孩子有機會得到更好的照顧。

金崙車站一隅。
溫心咖啡。

接下來可享用在文健站享用牛肉麵,或者到網美景點LI.KA CAFE力卡珈琲坐坐,旁邊是畫有彩繪的金崙隧道,可通往海灘祕境。遠眺太平洋,尤其是金崙溪口,沿著金崙溪吹上來太平洋的風吹拂在臉上,耳邊會響起胡德夫的歌〈太平洋的風〉:「舞影婆娑,在遼闊無際的海洋;攀落滑動,在千古的峰台和平野;吹上山吹落山,吹進了美麗的山谷,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最早母親的感覺,最早的一份覺醒……」

金崙溪口。
彩繪隧道。

到背包客旅店「線織屋」辦理入住後,揹起相機以步行方式認識金崙。這裡位處太麻里南邊,是靠海靜謐的小聚落,生活步調緩慢,有種遺世獨立感。人口約2300人,排灣族、阿美族、福佬、老榮民等族群雜處,信仰中心有Parangirangi及Kanadung(金崙)兩間長老教會、聖若瑟天主堂、真耶穌教會、浸信會、安息日會,還有福安宮。

金崙街景。

相較台灣各大溫泉區,金崙的溫泉水質極佳,尚待​旅人的眷顧。多數只有大眾池,沒有男女裸湯,少數設有湯屋,當然SPA設施也不普遍與完善,簡易泡湯池自然樸實。

午後豔陽高照,遊客紛至沓來,疫情期間人還不少。沙灘上有2021年南迴藝術季作品《方圓之間》,藝術家哈拿‧葛琉是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以方、圓造型創作,並融入大自然,提醒人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天、地、人皆在方圓之間,仔細想想,也有做人的道理。

金崙的7-ELEVEN。

回程我繞著部落外圍走,經過「太平洋鹹水溫泉」,看到過往單車環島行程必經之地──7-ELEVEN金倫門市。台9線金崙大橋開通後,繞進來的旅客大幅減少了。我特地走進去喝罐飲料,觀察當地人互動,懷想著過往幾次單車環島在此暫休補給的回憶。(待續)

下集:

【知性之旅】再泡一次溫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