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樂團音樂劇場 藝術性詮釋馬偕故事

(相片提供/台灣國樂團)

【林宜瑩新北報導】由台北中會淡水教會退任長老蘇文魁擔任文史指導,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導演李小平與劇作家施如芳編劇、創作,由歌仔戲許秀年、歌劇鄭海芸、音樂劇大甜跨界合作,飾演馬偕生命中阿嬤「陳塔嫂」、妻子「張聰明」和女兒「偕以利」這三位女性——台灣國樂團以音樂劇場來詮釋馬偕寫給她們的《馬偕情書》,將在9月17、18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隆重演出。

蘇文魁表示,因與編劇施如芳合作過,這次他特別委請施如芳以較藝術性方式,跟著一位現代女性藉由閱讀馬偕日記走入歷史,看到「非常能走路、愛走路,沿路一直唱詩講福音」的馬偕,如何遇見陳塔嫂、張聰明,感受台灣風土如何帶給馬偕衝擊與滋養,最終使馬偕人生走到不能走、唱到不能唱的那天,卻願意埋骨在淡水,繼續與台灣人搏暖。

施如芳對蘇文魁30年前向她說過的一段話印象深刻:馬偕娶台灣妻,任用台灣人宣教,都根據他對台灣風土民情的體會;對加拿大長老教會來說,馬偕實在過於獨斷獨行,其實馬偕是滿有爭議性的人。若沒有在57歲因喉癌過世,在建立驚人傲人的宣教王國後,馬偕也可能因放不下,做出一些不太好的決定。施如芳說,蘇文魁這番話通透了基督徒也是人、馬偕也是人,才能如此做出真誠的「假設」。也正因這樣的「假設」,讓施如芳忘不了馬偕。

其實,施如芳在2008年兩廳院演出的《黑鬚馬偕》也參與了台語唱詞部分,如今也因與李小平導演策畫第5屆台灣戲曲藝術節,台灣國樂團藝術總監江靖波對她說想做一個「西洋人在台灣」的題材,讓她想起蘇文魁曾說過,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於是就這樣開始《馬偕情書》的多元音樂劇場。想訂票的讀者,可逕自到OPENTIX線上購票系統洽詢。

(相片提供/台灣國樂團)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