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圍台軍演 賴怡忠:備戰行為 防資訊攻擊

裴洛西訪台,中共藉此宣布對台沿海實施軍演。(相片提供/總統府)

【林宜瑩台北報導】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到訪台灣為由,中共宣布對台沿海實施軍事演習,甚至還揚言無限期軍演一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直言,美台都是主權國家,有自由交往的權利、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決心,中國竟在裴洛西離台後開始軍演,頗讓人有「人走狗吠」、「意氣用事」之慨,就像心理學的「挫折攻擊」,如小孩子生氣去摔物踹門宣洩一般,我們只能表達遺憾與同情之意。

對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捐新台幣30億,要強化全民國防教育、提升網路資訊、輿論戰力一事,林偉聯表示,這一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投入的事工,多年前林哲夫教授就引進台灣城鄉宣道運動 (Urban Rural Mission,簡稱URM)」及愛與非暴力的非武力抗爭,並在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努力下,推動「全民國防」教育,最近總會教社與「沃草Watch out」一起合作出版台灣民間版民防手冊—《公民行動指南》,以作為災防與民防的訓練教材。

「這時候還不會打起來。」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這時中共還沒準備好,不過在今年10月中共20大後,武統台灣的極限施壓會加大,在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共會極盡恫嚇之能力,要是台灣選出的人選非其所願,那時用武力攻擊台灣的可能性才會大增。

賴怡忠表示,現今中共圍台軍演只是「入侵前的演練」,與1996年台海危機相比,除原本要封鎖基隆、高雄港,南邊又增加巴士海峽、北邊增加宮古海峽兩處,以東風飛彈飛越台灣落到海裡,就是在恫嚇、阻止美國從東邊前來軍援台灣,在台灣海峽頻越中線則是在進行海空聯合攻台軍演,賴怡忠說,單單射東風飛彈掠過台灣上空,此舉就已「極為挑釁」,多位駐台外國使節都認為,這已是「準戰爭行為」。

對曹興誠登高一呼,賴怡忠認為蠻振奮人心,從他宣布捐出新台幣30億、兩位兒子都會留在台灣,這表示至少有台灣企業家願意表態要與台灣同生共存亡,他也認為,這次中共軍演是全面進攻台灣為目標,除在軍事上展示軍力,在經濟制裁上也不斷加入新項目,對台灣資訊攻擊相當密集,包括總統府、國防部、台北車站、民視電視台等等,不過台灣也有立即反應與回擊,我方並非束手無策,在國家資訊安全上雖受攪擾,但安全上不用過於憂心。

不過賴怡忠也提醒,2007年愛沙尼亞遭俄羅斯為期7天阻斷服務(DDOS)的網路攻擊,迫使愛沙尼亞金融服務全面癱瘓,貨物無法運輸,讓該國在那7天內彷彿從地球上消失一樣,他認為,過去台灣在資訊戰部分太著重防守,應積極研發強化資訊攻擊戰力,第一步就是要禁用中國的軟體及設備,採購招標時不要採低標制,因為貪小便宜很容易因小失大,削減網路韌度與安全性,這部分應該全面檢討、汰換中國製造的產品。

賴怡忠說,對中共宣布延長軍演也要注意,台灣應在外交上加強力道,由美國出面來聯合日本、韓國,也要爭取歐盟對中國的強力制裁,否則中共將會無限上綱,甚至常態性打破海峽中線、把軍演彈著區設在台灣境內、長期禁飛禁運等,「台灣不可能一退再退,等到退無可退,就是全面反擊,到時候會怎樣只有天知道,但我們要做好全面作戰的準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