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泰青盃籃球賽 以運動培育青年信仰

(相片提供/Rusa Taru)

【邱國榮採訪報導】Tayal(泰雅爾)中會第35屆泰青盃籃球競賽,8月1至3日在宜蘭大學舉行,教會男子甲組冠軍是Tabilas(達比拉斯)教會取得,教會女子甲組冠軍則是由Stacis(寒溪)教會拿下。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泰青盃在去年停辦,而今年雖然疫情仍然存在,但是因為政府評估可以走往「與病毒共存」方向,於是今年恢復舉行,遵照政府規範防疫原則來進行賽事。大會要求進入館場的所有人,凡有打疫苗3劑者,必須出示證明,倘若是打疫苗未滿3劑者(兩劑含以下),必須出示「當天」居家快篩陰性證明,並且在快篩寫上名字、日期,即可蓋章入場,而入場一律全程戴上口罩,但正在比賽中的球員除外。

教會男子甲組冠軍隊伍Tabilas教會的牧師Rusa Taru(魯薩達路)表示,球隊在2017年以前的6屆賽事共拿過4次冠軍,之後,2018年是第2名,往後每屆取得的成績會再降一個名次,所以2020年是第4名。

雖然近年Tabilas的成績都在4強內,但是球員們已經抓不到過去所抱著「分享籃球」的滋味,Rusa Taru說這次能夠從第4名跳回到冠軍位置,「我是覺得這過程是神對球員們的調整」,修正了球員們的態度,重新認識泰青盃的精神,使他們恢復到過去6年共拿下4冠的打球風格,而這個風格就是打籃球的時候,也同時是分享福音的時刻。

Rusa Taru指出,可能是因為有冠軍的迷思,有輸不得的想法,使本來都是很懂得分享籃球運動的球員們,開始自認為是一支不會輸球的隊伍,因此賽場上出現的失誤,變得不再互相鼓勵,反而比較多的是疾言厲色、互相指責不應該的失誤。

「可是神的調整真的很特別。」他說,Tabilas的名次每屆陸續下降,直到他們自我發覺問題,回到泰青盃的初衷,打籃球是為了見證神,所以今年在賽場上出現的失誤,他們不再相互責備而是彼此鼓勵,所以Tabilas今年在賽場上的氛圍,又回到了過去曾經6年拿下4冠的打球風格,Tabilas的弟兄姊妹們看到了神給球員們的修剪,這是很好的見證。

(相片提供/Syat Nayuki)

Stacis教會拿到女子甲組冠軍,是Stacis首次在泰青盃摘下冠軍獎盃。該教會牧師Syat Nayuki(黃志堅)指出,泰青盃目的是透過籃球去培育年輕人的信仰,也是要把教會與非教會的年輕人聚集一起,將上帝國的福音傳給年輕人認識,也因此在每次練球過程,教會要給予球員們勉勵並禱告。「我們看重的是過程,牧長們陪伴年輕人,也在籃球賽事的過程裡,培養年輕人默契,將來能夠昇華成為在教會服事的默契。」Syat Nayuki語重心長,這是泰青盃對各個球隊的期待。

這屆泰青盃,Stacis教會出動近40位的志工與兩輛貨車,協助大會環境的整理與防疫消毒工作。每日晨間6點半從教會出發,7點半開始進行環境整理、防疫消毒,並且隨時維護包括廁所等環境的清潔,也絕不讓廚餘與垃圾落地,都用貨車運到Stacis教會,繼續後續的處理。

Syat Nayuki指出,泰青盃已經多年在宜蘭大學舉辦,Stacis教會負責維護大會進行時的環境整潔,這群負責整潔環境的志工們,不會在檯面上得到掌聲,然而他們默默服事,是使每屆泰青盃能夠順利展開與結束的重要支柱之一,除了這一群志工,還有的是各教會對環境維護上的共同支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