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響應國際連署 籲日本撤回核廢水排入海計畫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秘書處)

【邱國榮整理報導】日本政府於82日同意「核廢水」排放入海的相關設備主體工程動工,而國際社會則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連署,強烈譴責日本政府決定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超過128萬噸的放射水至太平洋。台灣民間團體也加入連署,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並於810日在日台交流協會門外宣讀公開連署信,請其轉交給日本政府,呼籲撤回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

此次呼籲行動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和平、永社、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出席、參加。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Don’t Nuke the Pacific」公開信共有70個美國民間組織共同發起,至今已有161個跨國組織連署;雖然核污水尚未開始排放,但考量未來對於台灣漁業與海洋的可能衝擊,台灣更應重視此問題後續、加入呼籲行動。

公開信中強調,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任命的3名獨立人權專家,於20214月的聯合聲明中就日本決定強烈表達遺憾,並直指專家認為仍有其它解決方案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因此廣邀國際社會加入呼籲,並要求日本政府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或是在附近考慮其它更安全的長期儲存方案,以儘量減少衝擊人類和所有生物的健康。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遞交公開信,與國際共同向日本政府呼籲4項訴求:

  1. 撤回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釋出放射廢水到太平洋的計劃;
  2. 聆聽福島及周邊縣的農、林、漁業合作組織和消費者乃至於國際社會相關團體的堅定反對聲音。
  3. 停止一再以誤導用語,如「處理過的水」或「ALPS所處理過的水」描述ALPS所處理的輻射水。這類水體仍然具有大量的放射性氚和碳14與其它放射性同位素,如鍶90,它們可能累積於骨骼並導致骨癌及血癌;
  4. 考慮並考察當地社區和公民社會團體所提出的替代方案,例如利用現有技術建造大型儲槽,作為解決此一嚴重問題的替代選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