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三中會青年領袖高峰會 為主發光

(攝影/Samingaz Ismahasan)

【義工記者Samingaz Ismahasan南投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Bunun Ciubu(中布)中會青年部於2022年8月12日至14日,假Sinapalan(新鄉)教會舉辦布農三中會「2022年布農青年領袖高峰會」,分別有來自Bunun(布農)中會、Nanpu(南布)中會及Bunun Ciubu中會的青(少)年領袖共計175名學員參加。

開會禮拜中,Sinapalan教會牧師Vava Manqoqo(法法・滿寇寇)勉勵布農族青(少)年基督徒必須清楚自己是誰,並在所得的職分上盡責,這就是在為主作見證。此次高峰會為了更多裝備布農族青(少)年基督徒領袖能在當代多元的處境中傳福音,因此工作坊分別安排的主題有「傳統文化與基督信仰對話」、「疫情中教會及福音事工轉型及展望」及「青年普世宣教事工」,分2天進行訓練、討論及分享。

(攝影/Samingaz Ismahasan)

第1天工作坊講員舞瑪夫・達給魯頓姊妹,分享自身在南投縣信義鄉羅娜部落從事布農族傳統文化復振的經驗中,基督信仰並非推動傳統文化的阻力、而是助力;她發現當代布農族青年在基督信仰與傳統文化遇到衝突時,大多是來自於對基督教聖經處境不夠理解,以及對傳統文化的不認識,導致福音與文化無法有效並正確的對話。

她也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這一代布農族青年在未來能有什麼傳承給下一代?」並向當代原住民教會與原住民基督徒發出一個呼籲:「身為南島語系的台灣原住民,要積極向南島語系國家為主發光來傳福音。」最後,她勉勵布農族基督徒青年領袖要提升自己對文化敏感度,在福音與文化的對話中不可競爭,只要在基督裡找到自己的價值,向環境發命令讓神做工。

(攝影/Samingaz Ismahasan)

工作坊第2場的講員為天路客樂團主唱夏奕孛,分享自身如何透過音樂及藝術媒介傳福音的心路歷程,並提醒當代基督徒青年領袖在選擇或創作詩歌時,教會音樂必須要帶出生命的悔改及發揮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功能,因為無論透過任何方式,最重要的都在於傳揚耶穌基督,而非做出多好聽的音樂;最後他提出四點勉勵:用心讀經、留意聆聽、喜愛閱讀及用力生活。而工作坊第3場講員藍毓晴姊妺,則鼓勵青年領袖透過多多參與總會普世事工來累積跨文化互動的經驗,建立普世價值觀並提升向跨族群傳福音的能力。

第2天工作坊第1場講員,牧師Sai Isqaqavut(撒伊・伊斯卡卡夫特)在課程中概述布農族傳統文化及遷移史,並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來教導如何學習布農族語,也強調教會在文化傳承上事工的推動及見證。Sai Isqaqavut期待布農族青年基督徒領袖要建立整全及健康的生命,在生活中來為主發光做見證。接著由牧師Humhum N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帶領學員如何使用總會《布農族文化與福音轉化》小冊,從中提出生活中實際所遇到福音與文化的問題與學員們相互討論。

工作坊第2場,夏奕孛透過自創詩歌的現場演唱,帶領學員一同敬拜並觀摩學習。工作坊第3場講員,由Luluna(羅娜)教會傳道師Anu Takiludun(王士勤)及弟兄牧庫恩擔任,以新媒體福音事工應用為題,分享自身參與普宣事工之經驗,激勵青年宣教要從向身邊最微小的弟兄姊妹開始,漸進式地邁向跨族群宣教,也提供新媒體宣教的多元方式,來提升學員傳福音的技巧。

(攝影/Samingaz Ismahasan)

在第2天工作坊課程結束後,下午則安排趣味活動來增進布農三中會青年領袖間的認識以建立合一關係。到了晚上獻心會時,Tumpu(東埔)教會牧師Supina Naqaisulan(蘇畢娜・那凱蘇蘭)帶領學員認識在後現代教會處境中,青年世代將會遇到的問題,並呼召青年在這黑暗的世界中要為主發光,就是不要追求這世界,而是將上帝居首位,把自己獻給上帝,讓上帝的光能夠照進生命。

Bunun Ciubu青年部長Tahai Ismahasa(林念恩)表示:「布農青年領袖高峰會是布農族三中青年部每2年舉辦一次的聯合性事工,今年主題是『為主發光』,期待布農族青(少)年承接上帝在以賽亞書60章11節的應許:『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下一屆將於2024年由Nanpu中會青年部主辦,到時期待有更多布農族青年基督徒領袖參加,同心合一見證那興起我們發光的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