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台灣基督徒是否應為和平、正義及生存而戰?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琬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8月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訪問,並與蔡總統會面。裴洛西訪台結束後,中國就取消與美國的軍事對話,也暫停其他雙邊合作,並以一連串軍事演習及導彈試射,表達對裴洛西訪台的不滿。

對此,白宮召見了中國大使秦剛,國務卿布林肯說演習是極端、不成比例的軍事反應。美國中國軍事及安全政策專家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在《經濟學人》則撰文表示,應把這次中國在台灣周邊的大規模演習視為攻台彩排,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在台灣議題上有所進展。對於中國如此霸權的流氓行徑,台灣基督徒該如何回應?

第4世紀教父奧古斯丁曾引用羅馬政治家西塞羅對戰爭的看法,發展了一套獨特基督教思想的聖戰理論。首先,奧古斯丁認為人類墮落後,罪惡進入世界,是引起所有戰爭的主因。羅馬帝國起初所推動的戰爭,是他們受到不義鄰族激怒時所奮起的正義之戰;然隨著戰勝許多國家之後,原本為自由所推動的正義戰爭,已由統治慾望及自我榮耀的渴望所替代。而這慾望是拒絕上帝管轄的基本原因,也因著缺乏對上帝的敬拜,而成為邪惡的根源。

接著,奧古斯丁表示,所有的戰爭都是為求和平,若無和平願景,就不能達到目標。其實,奧古斯丁對國家的看法是相互矛盾的;一方面國家是上帝所設立,來執行上帝公義的工具;另一方面,他又認為任何地上國家並非是由正義所建立的。對正義的評價,只有來自對真實上帝的敬拜。對奧古斯丁來說,國家是一群人因著共同協定,相互讓步所形成的。

奧古斯丁後來從汪達爾人入侵羅馬時的絕望情境,衍生戰爭必須是用來防衛的聖戰理論,而防衛並不是個人的戰鬥,而是生活在同一地方所有居民的戰鬥。他認為侵略者是不對的,而被侵略者被迫去作防衛戰爭則是應該的。由此,他說基督徒愛的倫理,只是一種態度而非必然的行動。

因此,奧古斯丁將基督徒參與戰爭的正當性原則歸納成四個:一、戰爭是為了和平,作為基督徒要由此審視內在的動機;二、戰爭必須有正當理由,他甚至說為受傷害者復仇的戰爭也可以是正當的;三、審視戰爭是否出於基督徒內在愛的態度,而這只能以公眾的權威行使,不能以個人的基督徒身分來行使;四,戰爭必須由合法的權威或政府發動。

雖然自從1979年對越南發動「懲罰」戰爭後,中國就不再有實戰經驗,而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不順利經驗,確實也對習近平造成壓力。基本上,習近平個性嚴謹,應該不會草率出兵,但台灣基督徒應該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炸彈不會區分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結論來說,從奧古斯丁的觀點來看,戰爭若是不義的,基督徒就不會去作戰,基督徒只從事正義的戰爭;若基督徒參與作戰,也是敵人的惡行所逼的。這樣說來,奧古斯丁的聖戰理論反映出基督徒愛的理想與現實政治之間所形成的必然衝突。這也是為何今日台灣的基督徒面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威脅時,要有為和平、正義及生存而戰的心理準備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