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父親 高雄文學館主題書展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繼5月的「母親」主題書展,高雄文學館在8月於場館二樓「高雄文學典藏圖書室」主題書區策劃「父親」主題書展——「因為是父親」。這次書展設計與選書包含三種面向:「他們眼中的作家父親們」「作家作為父親」和「作家的父親們」;書展至9月4日止。

「他們眼中的作家父親們」彙整作家如何形容自己同為作家的父親;「作家作為父親」透過文學呈現作家如何看待自己的父職身分;「作家的父親們」同樣以作品來展現作家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父親。依循書展提供的脈絡,能夠看見不同世代男性對於親情的表達;而文學提供空間,讓他們更能夠面對、擁抱或諒解彼此。

(攝影/林婉婷)

在「他們眼中的作家父親們」主題中,文學家、白色恐怖受難者柯旗化的兒子柯志明,曾在訪談中表示,1961年、自己還是4歲幼童時,父親再度入獄,直到10年後、青少年時期才又見到父親;文學家鍾理和的兒子鍾鐵民,則曾在散文中寫下父親「謙和沉著」,並且在家養病期間沉浸於寫作與閱讀的世界。

「作家作為父親們」主題挑選3本書:楊逵的《綠島家書》、柯旗化的《獄中家書:柯旗化坐監書信集》和沈信宏的《成為男人的方法》;前兩者是文學家,也是政治受難者,除了他們的思想與志向,他們的親情關係同樣遭遇威權打擊;後者則是青年作家與父親,透過父職和書寫而勇敢凝視、處理原生家庭留下的創傷,也思想男性在身為不同角色時的待人與自處。「作家的父親們」則整理13本書籍/作品,類型包含散文、新詩等;館方也特別製作小書卡,將經典段落摘要出來、掛在書封,方便讀者檢視。

(攝影/林婉婷)

而除了閱讀,高雄文學館也與「頑書趣工作室」攜手,結合人權議題教育和親子戲劇共學,推出《爸爸的白書套》系列活動;《爸爸的白書套》售票演出在10月21日晚間7點登場,以「父親」的遭遇來看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另在8月18至19日、20日下午分別有「藝起玩議題工作坊」和「繪本趣講」,將以台灣首部二二八兒童文學作品《228小水牛》為媒材。感興趣民眾可至「高雄文學館」臉書查詢更多資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