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放棄「一中各表」,此其時矣!

(相片提供/Pixabay)

◎好事123

面對台海第四次危機,台灣國際法學界紛紛舉辦研討會思索未來該如何布局國際戰線。中國所謂一國兩制的政策,在歷史上,曾先後用來企圖統戰圖博(西藏)、香港和台灣。了解圖博和香港的過去,有助於台灣看清自己的未來。

可以說,面對統戰攻勢,西藏是毫無準備的。13世達賴喇嘛宣告西藏獨立後,曾與當時的中華民國、英國談妥1914年的《西拉姆條約》,然而翌日,中華民國政府卻拒絕承認協議。1950年,14世達賴喇嘛還沒有正式執政,共黨軍隊入侵,噶廈(西藏政府)嘗試將西藏問題國際化,不僅對外發出緊急電報,還分別派出四個代表團至英、美、印度和尼泊爾求助,更向聯合國提出申訴。然而,因為當時的西藏還停留在封閉自主的農牧社會,對中國的政治及世界局勢不夠了解,未加入聯合國,以致於最後只能被迫接受和談。不久,自發性的護教救國運動失敗,14世達賴喇嘛出逃。

當時的英國固然同情西藏,不過考量到自身在香港的利益,拒絕介入。港人社會對西藏的苦難,亦沒有多少同情共感。香港開始積極將自身的困境投射到西藏上,要到2012年起舉辦「西藏電影及文化節」活動那時。主辦單位民間團體「香港與西藏同行」幾乎每次舉辦活動都挫折連連,不是商借香港中文大學場地遭阻,便是在分區放映會時遭縱火或鬧場。「今日西藏,明日香港」是當時的口號,有參與者更指「不明人士滋擾電影節進行,是不欲相對自由的香港人知道藏人目前面臨的狀況」,呼籲港人拋棄大中華道統思想。無奈,吹哨者的聲音很快便遭壓抑下來,「西藏電影及文化節」三屆之後便無疾而終!

不過十年後,當時的預言已然成真!不比西藏,香港在1997年遭歸還時,有《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作擔保,且仍舊以「特別行政區」的名義受聯合國多項人權公約的監督。然而,因為港人長期缺乏抵抗意識,渾然不覺1971年赤色中國加入聯合國後,便根據《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52條,宣稱在「一個中國」下自己對香港擁有主權,否定香港是殖民地,並在1972年透過「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向聯合國建議將香港從殖民地名單除名,並獲大會接納。香港的國際戰線到反送中運動時,才臨時組建,縱使四處積極遊說,卻已難挽大局。西藏同香港,雖是遙遠分隔的二地,不幸成為「抗暴/苦難命運共同體」,令人不甚唏噓。

西藏,曾經被稱為「陸上台灣」,而2019年喊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台灣社會,有了先後二個前車之鑑,面對中國近來不斷的軍演武嚇,該如何對內凝聚公民社會共識,對外提早開展國際法律戰的布局?外國人搞不懂,連台灣自己都講不清的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許,是該揚棄的時候了。
(作者為大學教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