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8月27、28日,Payuan(排灣)中會Piuma(比悠瑪)教會分別舉辦「成年禮」體驗活動和「感恩節暨晉升開學禮拜」,這也是教會首次辦理與成年、晉升相關活動與禮拜。在27日,與會兒少青認識殺豬文化,包含切割的技巧、部位的分配和烹煮的規矩,也進入山林識別不同樹種並嘗試砍伐、綑綁、搬運,另外學習編織花環、手環、毛線頭飾和製作傳統美食;在28日,畢業生由家長或照顧者陪伴進入禮拜堂,接受長老配戴花環和牧師按手祝福。

(攝影/林婉婷)

28日的禮拜開始,先由長執們恭敬獻上農產收穫,感謝上帝恩典;接著是畢業生祝福,頭戴花冠性徵上帝兒女要追求不能損壞的冠冕、追求生命的真道,再來由Piuma教會牧師Tjakanaw Zingrur(塔卡納夫・璟榕)按手祝福、勉勵。Tjakanaw Zingrur以「恩感於心還主我願」為題證道,回顧早期部落以務農維生的辛勞,但隨著生活方式轉變,感恩節慶祝也不再像過去為豐收而充滿感動與感謝。

「所以現在,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在感恩節獻上感恩。」Tjakanaw Zingrur強調,要以行動來回應上帝恩典,包含為總會、教會、社區的事工和需要來奉獻,更盼望能設立獎助學金,用以鼓勵孩子們在學習路上不斷向前。

(攝影/林婉婷)

Tjakanaw Zingrur進一步指出,不論學歷如何,都應該肯定孩子們的學習過程並為此獻上感恩。因此要將畢業生帶到上帝面前領受祝福,請上帝繼續帶領他們前面的道路;這同時也提醒家長們以身作則、子女們學會感恩,就像路加福音2章41至52節記載、耶穌父母的帶領耶穌到聖殿。

Tjakanaw Zingrur亦介紹27日的成年禮活動花絮,並點出在排灣族傳統中,男孩約在16歲就被視為成年,要開始參與和守護部落,而女孩則約在14歲後被視為成年,應習得農事、家事的要領和刺繡、編織的技藝。最後,他期勉眾人以用心栽培子女來感謝上帝恩典,未來在每次感恩節為特別事項奉獻、分享祝福。

(攝影/林婉婷)

在信息後,為晉升交接儀式,包含主日學歡迎幼兒升國小兒童、歡送升國中青少年,少年團契接納國中新生和高中新生、送別升大專青年,青年團契迎接大專新生、歡送社青,再由社青團契歡迎這些大專畢業生。

在播放27日成年禮的回顧影片後,與會青年謝聖明、謝心渝分享心得,除了感謝授課者,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兒少青參加,共同來學習自身文化;謝能學、溫達明長老則提醒不論什麼年紀、年級,都要堅固信仰生活,並謹慎管理自己的行為與品格。最後,所有學生到台前,接受Tjakanaw Zingrur以約書亞記1章7到9節經文祝福和禱告。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