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我是否陷入政治迷思,錯解聖經?

(相片提供/Pixabay)

◉Anne Lu

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聚會時,有次與未信的長輩聚會,忘記何故,他口出評斷:「你們長老教會就是支持民進黨!」其言武斷,我不予置評,然而進一步思考,其言談也非空穴來風。

普遍而言,關注政治時事者,往往將長老教會貼上「支持民進黨」的標籤,兩者關聯悠遠,非三言兩語可道盡。然而,此等形象不但扁平、單一,也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同時,值得深思的是:民進黨高舉的自由民主,與聖經真理相符嗎?我打個大問號。

正如美國三一福音神學院神學碩士與哲學博士賴建國在《解經、神學與牧會:出埃及記的研究》中提到:「解放神學起源於中南美洲,過去幾十年有很重要的影響,包括美國人權運動、種族自由、婦女解放等,然而,解放神學也慢慢回歸聖經,承認上帝真正的解放應在宗教方面。」以此反思,有些教會的教導,確實沾染早期解放神學的色彩。

我誠然樂見回歸聖經的反思,但檯面上論及政治的對應經文,常讓我匪夷所思,比如,有基督徒視前總統李登輝為台灣民主之父,將其比喻為摩西,然而,此所引用,恐偏離聖經原意。此話怎說?實因:摩西是在預表基督,整個出埃及事件是在預表基督的救贖,正如高偉勳博士在《認識聖經神學》所提:經文的字義在基督裡才能被豐富的彰顯出來。

令人遺憾的是,因著罪的緣故,世界各個層面都因罪的蠶食而遭玷汙,世間政治制度皆有缺陷,即便普世頌揚的民主政權,亦非完全。基督徒並非隱士、不問世事,對國家社會亦有當負的責任,然而當中分際如何拿捏?是否過度寄望地上政權呢?

不可諱言,自身也陷入另一個僵局,所知越多、考量越多,面對選舉,陷入選擇障礙,或許,在救恩已降臨,完全的救贖未臨到前,致力回歸聖經為準則的基督徒,多少都處在張力中,怎麼做更合乎上帝心意?當中拿捏,著實不易,亦在尋求,懇求上帝幫助!

說來慚愧,過去讀經也常見樹不見林。感謝上帝的護理,透過釋經學的課程,學習到以聖經神學為框架,從上帝救贖歷史的角度,以基督為中心,和以教會為導向來探討釋經,以上原則,有助我看見從舊約到新約,上帝的救贖計畫,何等縝密,令人讚嘆。

上帝話語奧妙,一生永難參透,懇求上帝賜我謙卑尋求祂的心,幫我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更加明白祂心意,活出所信、為其見證。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