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教會不只是建築物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我們懷念一所教會,想到的只是它的外觀嗎?律門聯合歸正教會(Lumen United Reformed Church)座落於倫敦一區,地點好、交通便利,還贏過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大獎,經常有人慕名而來參觀,也是倫敦光鹽團契聚會的地點。

教會與其他建築物的差別之處,在於它是神的祭壇,回望這195年的歷史,律門教會的興起與衰落絕對能在史冊上記上一筆。如今屬於URC的教會關了,並非這棟建築物從此不再做福音事工。台灣光鹽團契與另一間韓國教會仍在此聚會,每週仍有許多年輕學子在此進出,藉由查經、禱告、分享福音,彼此連結。它的場地不時出借給慈善機構舉辦音樂會,不定期有藝術展覽,並支持與基督教理念相同的活動。

律門教會雖有好地點,但住在倫敦一區的居民不多,出入多為短期居民,因此會友流動性大,而原本的會友則逐漸衰老,固定聚會的會友僅剩15人。兩年前因疫情影響,律門教會被迫停止實體禮拜,而與另一間伊斯林頓教會(Islington URC)舉行線上聯合禮拜。2020年7月10日,律門教會舉行網路會友大會,經投票決議關閉教會。

延宕至2022年5月28日,律門教會舉辦感恩紀念禮拜,代表這間教會正式結束。當天的禮拜有超過80人聚會。曾在律門教會服事的牧師瑪吉.欣德利(Maggie Hindley)以「神在說話」(God is speaking)為題證道,指出神在亂世中仍然對不完美的我們說話,也許教會最終並沒有成為眾所期待的樣子,但過往所做的工必不白費,神必有祂的美意。

律門教會成立於1827,它是第一間蘇格蘭人在倫敦建立的教會,是一間為了讓長老、會友不用到英格蘭聚會、生有所屬、死有所歸的教會,它帶給異鄉人歸屬感。這些年當中有不少有著名的會友,如神學家愛德華.歐文(Edward Irving)等;此外,還有許多默默付出的長執和會友,這些雲彩般的見證人,已完成神交付的使命。

而過往十年,倫敦光鹽團契也在此寫下自己的故事,有契友在此受洗歸入主名,也有契友在此結婚,小孩在此接受獻嬰禮。光鹽團契在此辦過二二八音樂追思會、日本三一一地震紀念會、宣教師的紀念禮拜,還有各樣節慶活動等。今後,光鹽團契仍會繼續律門聚會,並與URC保持友誼。

在神裡我們並不灰心,也不喪膽,神的公義要再次被顯明。疫情之下,網路聚會成為常態,原本是教會的這棟建築物如今還能提供什麼,成為大家思考的問題。一棟屬於神的建築物在末世中應該如何站在市中心繼續傳揚真理,也是律門未來要找尋的答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