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正義與勇氣 台南二二八紀念館暨圖書館開幕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曾經的民意議事場所——原台南州會對台南民主制度發展而言,是重要的民主人權場址,修復完成後轉型為台南市二二八紀念館暨中西區圖書館,於9月18日由市長黃偉哲、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市立圖書館館長洪玉貞、中西區區長汪慶龍、多位議員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一同剪綵啟用。

剪綵開幕後,黃偉哲帶領現場民眾走進別具意義的「正義與勇氣」常設展,見證先行者的抉擇與台灣民主的形塑過程,瞭解二二八事件後台南地區發生的變動,與戰後追求民主人權的經過。黃偉哲表示,台南市二二八紀念館雖非全台第一個相關紀念館,但對台南有重要意義,要讓市民記得前人奮鬥的軌跡,以及背後的歷史,也讓下一代傳承台南人追求公理、正義及爭取人權、民主的精神。

(攝影/Dalul)

葉澤山表示,以原台南州會建築作為二二八紀念館及圖書館是有其特別的意義,不但是象徵民主制度施行的台南代表建築,更是湯德章於二二八事件中,被當時國民政府帶走的地點。所以將這座建築作為台南自由人權的標的物,轉型為二二八紀念館是十分適合的。藉由紀念館的設立,讓更多人知道過去前輩們對自由人權的精神,也透過圖書館的合併,從知識中思考自由與民主的重要性。

(攝影/Dalul)

受難檢察官王育霖的兒子王克紹醫師也在會中致詞表示,感謝市府對二二八歷史事件的重視,原台南州會是台南二二八的起點,設立紀念館的意義是歷史的具體重現,讓後代子孫對於二二八事件有更清楚的認知,期待與紀念館共同存在的圖書館,能夠收集更多關於二二八事件的史料,讓不同的民眾藉由歷史的事實,更理解受難者們所堅持的想法以及當時的環境,看見受難者家屬所遭遇白色恐怖的壓力。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王文宏也在會後受訪表示,紀念館設置在湯德章公園旁,其實對民眾有很大的啟蒙,因為許多人還是不太了解二二八事件,希望藉此紀念館的設立,能讓不同年齡層一起認識事件當中的苦難與精神,尤其是很多的小孩子會來到圖書館來看書,盼望藉由環境的耳濡目染,讓孩子對本土歷史與自身的連結產生更多認同。

(攝影/Dalul)

二二八紀念館暨中西區圖書館是一座結合閱讀、城市歷史的多元空間,將圖書館傳統的圖書典藏、閱覽、休憩功能,進一步提升為知識交流、文化載體的場域。一樓為台南市二二八紀念館,二、三樓作為中西區圖書館使用,規劃兒童區與外文圖書區、樂齡暨報刊區、青少年區、視聽區等空間,並設有討論室、多功能室等,更保有舊議會時的家具常設展。

而原台南州會建於昭和10年(1935年),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的附屬建築,2004年公告為市定古蹟,2018年8月2日展開建築物整體修復工程,歷時工期730日曆天,完成古蹟結構修復,接續進行空間改造工程,歷時200日曆天,於今日轉型成為二二八紀念館暨中西區圖書館使用。未來將串聯林百貨、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現土地銀行台南分行)、原台南合同廳舍(現台南市消防史料館)、原台南測候所(現台南氣象博物館)、原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及原台南警察署(現台南市美術館1館)等重要古蹟,重現日治時期的建築原始風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