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原宣主日學師資培訓 期待從族群角度發想

(相片提供/Rii Taljimaraw)

【Dalul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於9月16日至17日假林子內靈修會館舉辦「全國原住民兒童師資培訓營」西部場,透過集結各原住民中會的主日學師資以及教育事工部的同工,在原住民教會中的主日學教材與課程中,針對族群文化做更多的探討及結合。

(相片提供/Rii Taljimaraw)

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9月19日受訪時指出,過去或多或少都會聽到同工反映,總會的主日學教材在實際使用上有一定的困難度,而在去年也有跟所有中區會教育事工部部長們研討,共同決議要做關於原住民主日學師資培訓的課程與研討會;因為在過去所看到的主日學教材上,比較多涵蓋的是生命教育或是暑期教材的教導與使用,而現今的主日學教導上,期望在研討會中,對於族群主體化產生更多的想法與實際行動。

(相片提供/Rii Taljimaraw)

她表示,這場培訓營主題著重在概念性的確立,希望藉由以族群文化為主體的想法,結合到教會主日學當中,因為過去在長老教會中的主日學教材還沒有這方面的發展,所以期盼透過課程以及工作坊帶出更多的討論。培訓營邀請西林國小校長胡永寶長老分享,如何在主日學教育中結合原住民文化做設計與發想;牧師劉清虔則以兒童神學作為教導主題,期盼在神學根基上也能從主日學師資著手;Payuan(排灣)中會Timur(三地門)教會牧師Giljgiljaw Rarangalj(陳明光)、老師莊玉美帶大家實際體驗如何在故事與詩歌中連結文化及族語,牧師馬約翰以「如何從靈命上扎根」為題分享。

(相片提供/Rii Taljimaraw)

最後,Rii Taljimaraw表示,在座談會討論中,主日學的同工也發現主日學事工不能單單只有基層教會獨自奮戰,中區會的教育事工部也需要成為領頭羊的角色,甚至可以從大教會與小教會的彼此分擔中,建立合作關係,例如Ngudradrekai(魯凱)中會在疫情過後,教育事工部主責推動將主日學禮拜分為1季12週,由各間教會輪流主理,再放到網路上分享給各教會主日學。各中會能有這樣聯合的活動以及事奉,其實會在主日學的事工上帶來更多幫助。

(相片提供/Rii Taljimaraw)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