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震災中經歷上主同在

台灣近日連續出現芮氏規模6.4及6.8的強震,地震預警系統的警報聲此起彼落地在人們的手機響起,雖會讓人情緒緊繃,卻提供了最重要的黃金避難時間,讓站在危險處的人可以趕快離開,就近尋找掩蔽。遺憾的是,震災仍對台灣東部造成嚴重傷害,有建築物倒塌,甚至人命的喪失。

有賴現代科技進步所賜,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可以看見消防人員從現場所傳送出來的錄影畫面,受過專業訓練的救災人員,穿著長袖衣物及手套皮靴,在倒塌建築的殘破瓦礫堆中壓低身子前進,在餘震來襲的風險中,沿路閃避鋼筋、碎玻璃及倒塌櫥櫃,在夾縫的最深處,傳來讓人揪心的小孩哭聲,最終成功救出受困的孩童及母親。

這些讓人眼淚在眼眶中打轉的感人畫面,也讓觀者再一次省思:真正能感動人心的見證,不見得來自於一帆風順的美滿人生,或事業亨通的豐盛祝福,反而是在人們無力抵抗的巨大苦難中,所展現出來無私的犧牲與互助,甚至甘願為不認識的人捨命,才真正彰顯了憐憫與愛心的真諦。

面對讓人措手不及的災難,就連基督徒也常常無語問天,不明瞭上帝的旨意究竟是什麼。絕大多數人或許會記得在第一時間為自己的平安獻上感謝,但在基督的愛裡,卻不該僅停留於此,更不能捕風捉影、穿鑿附會地妄加編造成上主的報應,反而要為傷者送上支援,為逝者表達哀痛,這是愛的真諦,更是基督信仰團體所能展現最珍貴的核心價值之一。

猶記在二十多年前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有群中部地區的長青團契大專生,每週組織課業輔導班,在週末時前進中寮山區陪伴當地兒童;在十多年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樣組織青年前往當地服事,更舉辦小羊宿營,接待福島親子前來台灣放鬆身心。這些支持事工不僅傳達溫暖信息,對參與其中的服事者而言,同樣是重要的記憶,上主親自動工在每個人的生命之中。

災難來臨在一瞬之間,災後重建卻是一條漫長道路。短期內資源將會大量匯聚前往受災地區,然而長期的支持陪伴,或許更是眾教會可以委身投入的事奉。不僅這次震災如此,每一個突如其來的災禍都是如此,這不是上對下的施與捨,而是每一個生命在彼此扶持中,一同經歷上主同在的信仰見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