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當我成為陪伴者

(相片提供/Pixabay)

◉三哥

儘管明白抗癌藥物的副作用在現今的處理照護之下,能減輕許多,也看過不少病人在良好的支持系統中,毫不影響生活品質地完成整個化療療程。但是,當這件事發生在朋友身上時,一切的「理解」「知識」和「事實」都崩解了。

因為在醫院中工作,朋友的化療過程中,我時不時地注意著各種檢驗報告,心情隨著數字的高低而七上八下。而這樣的反應,就是之前我所認為過度緊張、過度焦慮的病人和家屬,我們總是會跟他們說:「檢查數字是看整體的趨勢,不是注意這0.1或0.2的差別!」

「有什麼不舒服嗎?想吐?噁心?嘴巴有破?」「有任何症狀一定都要說!」一次又一次詢問,彷彿怕遺漏了什麼沒有注意到。

「還好吧,應該沒什麼感覺?」嘴巴上這樣跟朋友說著,但其實我的心裡或許比他更緊張。因為對於治療藥物的認識,我的腦海中總是會出現各種副作用,而這些副作用是平常時候對病人及家屬解釋時,所說「極少發生」的。

「這次血球數低了一點點,要多吃肉補充蛋白質!小心發燒,不要感染了!」儘管我理智上明白,血球的危險值不是這樣計算的,但是情感上卻不受控地落入數字的斤斤計較中。甚至有一次朋友因為感染而住院時,為了確定發炎指數比前一天下降,而提出了自費再抽一次的要求。這就是以前我所認定誇張甚至瘋狂的家屬的作為。面對焦慮與不安,真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如今回想這段經歷,自己多麼軟弱!也更深刻明白,病家所面對的擔憂焦慮,表現出來的可能是旁人看似瘋狂無理的舉動。

當我成為陪伴者,平時的知識和理智都不算什麼,只有滿滿知道卻做不到、束手無策的無力感。只能在禱告中求神醫治,也賜下平安,幫助我能在理性與情感中取得平衡,能一起與夥伴同心同苦,並能穩定地承接病人的情緒、成為他的支持。(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