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謹言慎行

(相片提供/Pixabay)

◉理查

近日台灣某藝人在中國節目的一席話:「吃海鮮是奢侈的在那(台灣)。」成為各大媒體討論之焦點,就連內政部臉書小編也發文調侃,確實是不可思議。坦白說我對這位藝人印象模糊,只好問女兒這位藝人之模樣。據女兒陳述,是出道多年之女歌手,形象清純、反應靈敏、歌聲甜美,想必台灣市場狹窄,發展空間有限,便到對岸發展,參加中國實境節目,與來賓對話。

這位藝人說,她家當年環境貧窮,想吃平價海鮮是奢侈的,被中國媒體斷章取義成台灣人吃海鮮是奢侈的,企圖矮化台灣人民生活品質低落。推算這位藝人在台灣出生時,台灣經濟早已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外匯存底數一數二,琳瑯滿目的平價海鮮店處處可見,海鮮店營業到深夜,天天高朋滿座,「台灣錢淹腳目」在當時響徹雲霄。記得當時到東南亞出差甚至在中國,台幣都通行無阻,人人愛不釋手。在台灣吃海鮮更可說是家常便飯,哪來奢侈之說,笑死人了。

在此期待台灣藝人到海外開創天地,尤其到對岸,一切的言行舉止都會被放大檢視,甚至被惡意宣傳。稍有不慎就被斷章取義,不但有失國格,更是損人不利己,得不償失,千萬要謹言慎行,才不會貽笑大方,鬧得沸沸揚揚。(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