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療傳愛離島 造福馬祖莒光鄉民眾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延續創院蘭氏父子關懷偏遠地區醫療精神,首度前往連江縣辦理義診活動;9月17、18日由彰基院長陳穆寬率團於在連江縣東莒島、西莒島服務近300人次民眾。

彰基醫療團抵達連江縣後,首先拜會連江縣縣長劉增應、秘書長張龍德、衛生福利局局長陳美金等人。劉增應表示,連江縣為醫療資源缺乏的離島地區,雖然有連江醫院提供醫療服務,但仍有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等醫療需求,尤其莒光鄉的東莒島、西莒島的就醫可近性與便利性更加弱勢,感謝彰基將醫療資源帶到連江縣。

陳穆寬表示,彰基積極實踐醫療傳愛使命、將醫學資源挹注偏鄉,本次與連江縣衛生福利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福建連江分會合作義診,也感謝連江縣檢察署檢察長黃元冠及書記官長陳惠萍,協助安排場地及聯繫各項事宜。黃元冠於義診期間同步安排反賄選宣導,另表示非常感動看劍皮膚科醫師楊蕙如視病猶親,在治療換有香港腳的老人家時,能細心撥開每個腳趾上藥。

(相片提供/彰基)

首次前往馬祖義診的皮膚科醫師楊蕙如表示,當地海島氣候長年濕度高,導致許多居民有黴菌(如香港腳、灰指甲、汗斑等)以及濕疹搔癢等皮膚問題;另外,由於環境與職業因素,長期日曬可能造成皮膚良性(黑斑)或惡性病變(腫瘤)。她除了現場為民眾治療皮膚疾病,也提醒及衛教居民及年長者,在日常生活中需加強防曬,預防皮膚病變產生。

陳惠萍指出,莒光鄉人口稀少,且適逢鄉內舉辦旅遊團至台灣本島旅遊、又碰上莒光島夜跑活動,沒想到仍有許多民眾參與,甚至有店家來看診後也推薦遊客前往看診,顯示民眾求醫若渴,希望未來有機會再邀請彰基到馬祖本島義診。

(相片提供/彰基)

眼科醫師周介仁為居民檢查眼睛時發現,因當地風大,乾眼問題多,周醫師建議民眾偶爾熱敷眼睛、多閉目養神,如有需要也可使用滋潤眼睛的藥水;他也不忘自備福音書籤,將聖經話語送給當地民眾。而耳鼻喉科醫師凃政宏提到,義診時遇見一位曾接受口腔癌治療的70多歲婦人,每個月需耗費3天時間往返馬祖與台灣本島追蹤治療,讓他有感於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的狀況,更加堅定彰基關懷偏鄉醫療的使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