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服事路 張雅惠談服事者的心靈保養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推廣《心靈關懷聖經》,環球聖經公會與七星中會教育部合作,邀請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組長、副教授兼主任張雅惠,9月24日在濟南教會舉辦「服事者的心靈保養」講座,約有近150人與會;張雅惠強調,牧者牧會也會有「服事」癮,必須懂得向外(跟上帝、跟專業者)求助,藉由聖靈的指引讓自己心靈得到牧養、安慰、修復。

張雅惠先從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眼眶額葉皮質和背側縫合核之間的聯繫若發生異常,在人情緒系統過度活化時,導致失去抑制情緒平衡的機制,藉此說明有些心理痛苦與自我放棄有生理上各種因素,若憂鬱情況嚴重時,必須要及時就醫,不能靠意志力硬撐。但她認為,只有醫藥仍不夠,還需要有其他輔療資源,平時可透過專注、靜默、讀經禱告,來活化大腦聯合皮質區域,對改善憂鬱及自我負面思考確有幫助。

(攝影/林宜瑩)

另外,張雅惠也從《牧師精神崩潰了》一書作者沼田和也牧師的體驗,強調平常的「保養」包含:不要落單(保持聚會)、反思省察自己(以人、以聖經為鏡)、倚靠聖靈抗癮(求助)、同理他人(愛裡沒有懼怕)。然若自己精神或情緒情況無法在平常「保養」狀況獲得解決時,就要趕緊「進廠維修」,就像汽車平常做好檢查、定期保養,可是一但出現特別的異常,就要送修車廠的道理一樣。她強調,尤其是牧者,要常常試著「回歸自我」,放下與交託,經常進行自我認知行為的反思,如此才有助於自我心理保養。

(攝影/林宜瑩)

張雅惠說,在自我反思中,要多留意自己是否有成癮跡象,及察覺到好好愛自己背後的「自我中心」;必要時要尋求專業輔導與諮商,避免自己陷入有害行為模式;牧者尤其千萬不要想「做自己」,因為此想法的意義,就是在築一道牆來維持現狀,以「做自己」當成武器來訴說自己的受害。

她點出,在與人相處上,最怕落入某種投射性認同的心理腳本,以致於無法與人和睦,這也是要靠經常的反思,或尋求屬靈長輩與專業輔導協助覺察;她建議,可經常撰寫讀經日誌,提供自己自我反思。最後她也呼籲別忘了倚靠聖靈,在神的愛中建立自己的信心,以最真實的自我尋求上帝,這樣必有活水源頭在心中。

(攝影/林宜瑩)

張雅惠也介紹台神靈性諮商的成立,就是期望幫助牧長、兄姊以神學、基督教靈性為根基,培育社區工作、靈性教育、教牧輔導及靈性諮商4種人才;由環球聖經公會出版的《心靈關懷聖經》,結合神學與輔導,收錄李耀全博士「CARES」心靈輔導與牧養模式等專業人士撰寫60篇文章,以「全人關懷的進路」編寫而成,很適合諮商輔導者、教會事奉人員、神學生及牧者使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