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和平日祈禱會 終止種族主義 締造和平

麥克風前為柯士達神父。(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每年9月21日為「國際和平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青年幹事、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秘書長李信仁牧師,9月25日在「終止種族主義、締造和平」國際和平日祈禱會活動中,邀請大家透過聆聽天路客樂團〈有一個夢〉詩歌、欣賞牧師馮君蘭畫作《牧童大衛-仰望》,感受美國浸信會牧師馬丁・路德・金恩,如何在1960年代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運動,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力。

由台灣天主教會修會會長聯合會全人發展組、新莊聖保祿天主堂主辦,PCT、天主教會台北總教區關懷移工牧靈辦公室、南投原住民團體、真理電台協辦的「終止種族主義、締造和平」國際和平日祈禱會,9月25日下午在聖保祿天主堂舉行。由天主教中華道明會、布農族神父何萬福點燭、透過吉他彈唱聖歌、祈禱及見證分享,拉開這場祈禱會序幕。

(攝影/林宜瑩)

中華道明會、菲律賓籍神父艾德睿以「終止種族主義、締造和平」為題進行主題演講,艾德睿以親身經歷表示,當他回到台灣,因膚色黝黑被人誤以為是台灣原住民,一開口講華語有外國人口音遭人指正,加上天主教會在台灣是少數宗教團體,一度覺得遭受歧視而沮喪。後來他改變想法,當他被人在口音、種族、信仰上討論時,便趕緊藉此變成傳福音的契機,引人認識基督信仰,他發現如此行不但可以避免自我貶抑,還能使人蒙福。

(攝影/林宜瑩)

來自台北總教區移工牧靈辦公室的十餘位菲律賓籍看護移工,也上台以詩歌獻唱及朗誦牧師金恩的禱詞,來回應「終止種族主義、締造和平」的主題;天主教共融釋放團體在義大利籍神父柯士達、新莊聖保祿天主堂聖詠團在團長黃國文帶領下,也以獻詩來回應。

(攝影/林宜瑩)

PCT則是由李信仁代表致詞,引用聖經人物大衛面對巨人歌利亞、掃羅追殺、情慾誘惑、兒子奪權追殺等處境,上帝仍使用大衛王的故事,期望大家在種族歧視、殺戮等結構性不平等的環境中,仍舊懷抱締結和平一個夢想,真正實踐聖經以賽亞書2章4節:「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國際和平日」是1981年11月30日聯合國通過36/67號決議,將每年9月第三個禮拜二訂為「國際和平日」;2001年9月7日又通過55/282決議,從2022年起,「國際和平日」為每年9月21日,天主教會每年9月都會舉辦祈禱會來提醒世人要關心種族殺戮、停止戰爭、締造和平的議題。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