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同行或陌路?

電影《請為我在羅馬多留一天》

電影《請為我在羅馬多留一天》劇照。

◉黃莉娟

愛情火花燒得正旺時,情人眼裡出西施,對方任何模樣看起來都極為可愛;熱情不再時,對方做什麼都惹人心煩。湯姆與卓伊是一對情侶,兩人維持了十年的同居生活,各自忙碌事業之餘,也懂得製造浪漫,生活似乎可以這麼順理成章過下去。潛在的變數是──身為作家的湯姆,還是一個感情專欄作家,他對這份工作極為低調,用的是筆名「馬奎斯」,連女友卓伊都被蒙在鼓裡。

電影《請為我在羅馬多留一天》劇照。

愛情不再

朋友們都羨慕湯姆與卓伊自由的關係,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湯姆與卓伊要面對的麻煩狀況絕不亞於其他人。卓伊一趟出差回來,開始對這份感情提不起勁,對湯姆百般挑剔,大到他對作品的固執,小至他喜歡聽憂傷的音樂,她都有意見。

面對卓伊冷淡的態度,湯姆利用專欄作家職務之便聽到了她的真心話,並開始努力改變自己以迎合卓伊,卻仍敵不過她想分手的決心。

諷刺的是,卓伊與馬奎斯在網路聊天後,感覺終於找到一個完全理解自己的人,竟對素未謀面的馬奎斯漸漸產生情愫,渾然不知那正是被她嫌棄穿著幼稚、沒有主見的湯姆。對湯姆來說,雖然卓伊聊天的對象其實是他,但是「自己給自己綠帽戴」的尷尬仍在他的心裡蒙上陰影。起初的隱瞞,讓他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電影《請為我在羅馬多留一天》劇照。

真實的愛

同時間,湯姆和卓伊身邊的朋友也面臨感情危機。愛蓮娜作為市長,工作非常忙碌,她的丈夫面對社會地位、外貌才能都比他優秀的太太,被動地成為一個成功女人背後的男人。他既害怕失去太太,又希望她將重心放在家庭,糾結許久,他決定先下手為強,主動提出離婚。

沒想到,愛蓮娜為了挽救家庭,竟決定忍痛放棄長久以來的夢想,辭掉市長的職位,回歸家庭。她的決定讓先生大為震驚,他沒料到在外頭呼風喚雨的太太竟甘願為他放棄夢想。最後,他們沒有改變對方的模樣,也不委屈自己迎合對方,而是努力地包容對方,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相處模式。

電影《請為我在羅馬多留一天》劇照。

電影對於一些名詞都提出兩種詮釋,例如「擁抱」可以是擁愛入懷,也可以是與帶來毀滅的人合為一體;「告別」可以是分開,也可以是重新開始。當卓伊可能調職到倫敦,湯姆表明願意一起去,卓伊考慮之後,還是決定留在羅馬,因為兩人經過一番波折,發現還是離不開對方。

電影結尾,湯姆和卓伊走進酒吧,店員問他們是不是一起的,他們笑著說「不是」。這個「不是」可能又有兩種含義,一個是他們真的分開了,一個是他們雖然還在一起,但各自有各自的目標,所以不是一起的。人生誠然是如此,每個選擇可能都有不同的意義。無論湯姆與卓伊最後對這份關係做出什麼抉擇,「愛」的定義都要他們花上一生慢慢體會。

哥林多前書說愛是恆久忍耐,這句話真是道盡愛真實的面貌。從何西阿與歌篾的婚姻象徵神對以色列百姓的寬容,到耶穌基督的受死與復活象徵神對人完全的愛,在在提醒我們人世間的愛情會有冷卻的時候,唯有神的愛永不止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