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Emoji,網路溝通的小幫手😉

(相片提供/Pixabay)

◉亞克羅斯

你知道什麼是Emoji嗎?Emoji其實就是「表情符號」,又稱「繪文字」,常見的Emoji有笑臉😀、比讚👍或愛心❤等,在網路發達的現今,扮演著重要的溝通角色。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人們為了防疫減少實體接觸,即使不願意,也越來越多人使用網路交流,頻繁使用網路溝通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

9月14日,電腦軟體公司Adobe發表《創意未來:2022年全球Emoji使用趨勢報告》(Future of Creativity: 2022 Global Emoji Trend Report),調查約5000名不同地區、族裔的美國人,並依照出生年代劃分為:Z世代(1997~2012年)、千禧世代(1981~1996年)、X世代(1965~1980年)和戰後嬰兒潮世代(1946~1964年)。總體受訪者中,約有91%同意使用Emoji更能好好表達自己;有73%認為使用Emoji的人比不使用Emoji的人更友好、更有趣、更酷;甚至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搭配Emoji的溝通,比純文字、電話或一對一的面對面溝通還要舒適。在千禧世代和Z世代中,同意這些項目的比例更高,顯見Emoji已經是現代人年輕人溝通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劑。

人們可能會以為Emoji只在朋友間閒聊使用,在正式場合如工作中使用會有失專業、甚至被認為不莊重。然而,根據調查顯示,近七成的工作者認為,使用Emoji溝通,讓他們覺得與同事的關係變得更近了;超過半數的人認為,Emoji讓洽談公事更有效率;戰後嬰兒潮世代也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Emoji有助於在工作上傳達自身感受、批准事項(如✅)或是傳遞正面的消息。整體來說,在溝通上使用Emoji得到的好處可能比我們想像還要多。

負責協調Emoji開發的Unicode聯盟的Unicode Consortium除了幫助人們溝通,也希望藉由Emoji傳達多元、包容與友善的價值,例如有關人類的Emoji當中,就提供六種膚色的選擇;代表家庭的Emoji,也不再僅限一夫一妻與一對兒女,而是包含更多可能的組合;有關精神或肢體障礙者的Emoji也逐漸增加中;呈現不同文化的Emoji也陸續擴展當中。不論膚色、信仰、性別認同,世界上的每一種人都是需要被重視的。你有想過看起來很可愛的Emoji,背後竟然蘊藏這麼多有趣的故事與理念嗎?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三代同談 【徵題】

您對教會世代間的交流有什麼疑惑?是否覺得與教會中不同世代的弟兄姊妹之間有難以跨越的代溝?
本專欄歡迎讀者提問,並會將具有代表性的疑惑交給長老教會牧師回應。
請以「三代同談」為信件標題,寄至電子郵件信箱:write@pctpress.org
讀者可以這樣提問:請問基督徒可不可以刺青?我很想刺青,但我媽都以信仰為由壓我,這該怎麼面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