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推出極有意義的活動「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不僅有助於年輕世代發掘、認識自身教會歷史,也理解女性在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事實上,女性角色絕非僅只於沉默貢獻心力,更有能力共同參與教會治理與決策。本期新聞專題限於篇幅僅能刊登部分首位女長老的身影,更多故事有賴眾教會繼續傳唱訴說。

——總編輯 陳逸凡


【Dalul專題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為慶祝1922年由安義理姑娘指導成立的首屆北部女宣道會至今屆滿百週年,舉辦許多紀念活動。總會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受訪時表示,為了此歷史時刻,舉辦了主視覺和主題曲徵選、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等活動,期望藉由這些事工,看見婦女事工的生力軍,像是主視覺和主題曲的編寫,最後是由年輕的婦女所完成。她期盼,百年來前輩們累積的宣教足跡能讓後輩們獲得力量,再創服事新腳蹤。

(攝影/Dalul)

連嫦美表示,過去女性要當開拓者實屬不易,需要很大的勇氣去承擔,因此在百週年的此時,發起了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的活動,期盼在資料的查詢與蒐集的過程中,讓更多女性的故事被看見。她指出,在百年宣教的歷史中,其實各教會在開拓時,都有很多女性耕耘其中,這些前輩在不同的環境下,因同樣對上帝忠心而願意勇敢委身服事。雖然,在資料蒐集中有教會因遷徙或其他變故,資料相對稀少,但她也很感謝各教會牧者同工協助,讓不同世代的信徒可以看見女性在教會中的服事受肯定,激勵了現代的婦女們於服事上有更多的思考,能更勇敢承擔領袖的職分。

對於未來總會總會婦女的想像以及定位,連嫦美表示,原本女宣道會其實有宣教的事工,會差派傳道師去開拓教會,後來納入總會架構,宣教事工就轉移到傳道事工委員會,而總會婦女現今的目標,就是婦女議題。從台灣教會裡的性別比,還是可以看出仍有需要努力的地方,她期盼,未來教會的姊妹與弟兄們在教會當中,能一同來思考性別平等與婦女處境,讓更多的姊妹來參與決策、服事。

總會婦女主委陳惠琴受訪時表示,過去百年來,可以看見長老教會有一群如此忠心愛主的姊妹,彼此互相分擔,傳承宣教的工作,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做到宣揚福音、事奉上帝的使命;也因主的愛與恩典,讓不同族群之間營造出分享生命與愛的生命共同體,共同擔起婦女事工宣教的使命。她期盼,在未來的日子裡,不管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都能再創婦女事工的新亮點,榮神益人。

(攝影/Dalul)

陳惠琴指出,在見證過前輩們的美好腳蹤後,現今的教會婦女們更應該積極地繼續往前看、展望未來,運用婦女熱情的心,無論在事工、家庭、工作上,都能在各處各地成為見證;獻上自己的工、心、金,成為教會宣教的先鋒者,讓後面接續棒子的婦女們,能夠展現出新的樣式。

包含婦女百週年主視覺與主題曲的徵選、百年慶典活動,還向全台灣的長老教會蒐集首位女長老的資料,期盼看見過去百年來前輩們所累積下來的宣教足跡,從中獲得力量,再創服事新腳蹤。

系列專題報導:【婦女事工百週年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製圖|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