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愛滋病患者 台東馬偕個管師張佳栗獲表揚

(相片提供/台東馬偕)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鼓勵願投身愛滋病照護的優良護理人員或個案管理師,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每年選出表現優良者,而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護理師張佳栗於2005年即投入此領域,2010年開始建置院內轉介及愛滋病個案管理師計畫。17年來身兼門診的跟診業務之餘,四處奔走建立愛滋病就醫友善環境,並在今年獲得表揚。

2005年台東地區尚未有針對愛滋相關服務,而台東馬偕欲徵選專屬個管師,以免患者未規則返診、服藥而影響病情,然早期對愛滋有汙名化的刻板印象,徵選乏人問津;當時任職於門診護理師張佳栗願意委身,並舟車勞頓往返東部與北部參加在職教育。

剛開始,許多個案因急症進出急診,即便開始治療,又可能因治療時機過晚造成腦部伺機性感染、多次手術仍無法挽回生命。看見許多年輕的生命消逝,張佳栗堅定服務心志,常在個案住院期間訪視,關心治療狀況,並評估個案的家庭、經濟情形,也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個案病情,合作照護個案。

在張佳栗的努力下,台東馬偕愛滋病個案管理行政流程建置更加完善,成員也由醫師、社工師、藥師、關懷師、感控人員陸續加入共同照護個案的團隊,並提供相關資源,積極在院內辦理課程、宣導,拜訪各科醫師,建立友善醫師名單,讓個案不因不敢就診而延誤病情。

而在臨床上,藉由在職教育,讓醫護相關人員瞭解愛滋病並不可怕,讓個案在本院就醫時有友善、安心的醫療環境。近年也與台東露德協會合作,協助舉辦愛滋病個案的相關活動,包括個案衛教臨床照護資訊、病友分享會、病友支持團體等等,讓個案得到溫暖照護後,能勇於面對疾病、好好照顧自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