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教育座談 探索升學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幫助高中生在升學時能因應新課綱制度,申請大學時有更充足準備,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青少年牧養區與教育事工部,於10月8日舉辦「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學習講座,邀請成功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同時也曾引導多位高中生準備履歷的曹瓊文老師分享。

曹瓊文首先說明,要進入大學前必須先讓學生了解「為何要進入大學」,其實就是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及對於職涯選擇有更多想法;要先理解目的才能有辦法準備、向前邁進,且才能有辦法準備符合個人職業性向、兼具個人特質、能力且獨特的學習歷程檔案。

(攝影/Dalul)

又選擇科系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興趣,網路有很多的資源可以測驗,例如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興趣職涯測量」;再來要了解所選擇的科系實際情形,甚至可以在高一、甚至是國中時就能慢慢培養,多去探索不同的營隊及不同科系的未來發展。有這些累積才有辦法作進行更多細節準備,像是書面申請、經驗證明、心得書寫、相關證書。曹瓊文提醒,大學教授很多時候是要知道學生在高中階段的生活及學習心態,這些可藉由課堂中表現看出,以及與不同的人合作時如何調整、學習的面向為何。

而家長的工作,就是不斷地陪伴與確認;她直言,當中一定會有想放棄的時候,而家長不論是陪著孩子探索自身興趣,還是在處理升學履歷時多方查考,陪伴會讓孩子感受到家裡的支持也願意討論,進而才有辦法幫助孩子的升學與自我探索。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牧師蕭恩澤表示,舉辦此次學習講座,是青少年牧區以及教會教育部的系列事工開始,希望透過教會資源,成為會友、甚至社區居民的幫助;而未來也將會舉辦更多有關於教育相關的活動與講座,期盼在學習階段還沒方向或沒方法的人,有更多資源可以運用。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