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欣編譯】9月26日,專注於社會運動的綠葉基督教會(Greenleaf Christian Church)主教威廉‧J‧巴柏(William J. Barber)在美國密西西比州傑克遜市舉行「週一道德日」(Moral Mondays)運動,他與民眾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抗議遲遲未能修復的供水系統。該供水系統在過去兩年就被衛生單位發出數百次「煮水通告」(Boil Advisories),因其淨水功能已完全失效,即使煮沸也未能達到飲用標準。

週一道德日最初是在2013年於北卡羅來納州發起,這次在傑克遜舉行,是因為傑克遜市供水系統長期失能,起初發出了持續一週的煮水通告,到最後甚至在今年8月底完全故障,大約18萬居民因此好幾天沒有自來水。巴柏在抗議遊行中表示,抗議活動將會每兩週進行一次,「週一道德日從來不是只持續一天的活動,一直以來都是抗議的起點,而且直到改變發生,抗議才會結束。」

密西西比州州長泰特‧李維茲(Tate Reeves)怪罪傑克遜市沒有計畫出能修復供水系統的方法。然而,巴柏對李維茲的話並不買單,他說:「身為州長和國家的立法者,傑克遜市明明有方法的時候,卻說傑克遜市沒有方法,是很不道德的。」

許多市民表示,該市供水問題影響最大的是非裔族群、清寒家庭、肢體障礙者、兒童和孕婦。其中一位育有四子的抗議市民德納卡‧薩繆爾(Deneka Samuel)提到,他們現在只取用不乾淨的水來洗澡和煮飯,「我沒有選擇出生要當黑人,我沒有選擇要活在沒有水的日子,但我會為乾淨的水奮鬥,不會再默默忍受。」許多居民選擇在商店購買瓶裝水,但其他人就不一定有條件這麼做。其中一位抗議市民史考特‧克勞弗(Scott Crawford)解釋,想像一下,只能靠公共運輸的長者若需要取水,就得從最近的公車站提著沉重的水走半英里回家。他表示,會參與這次週一道德日的運動,是因為該市的供水系統問題已經持續很久了,「我們還有很脆弱的供水系統,若寒冬來臨,水因此而結冰就會再次破壞我們的供水系統。」

由於人力缺乏外加年久失修,供水系統若要完全修復約要花上美金10億元,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8月初宣布將調查傑克遜的供水系統,美國司法部也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資料來源:BNG)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