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右翼崛起 首位女總理引熱議

【陳俞含編譯】9月25日,義大利舉行了國會大選,由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獲得勝利,其黨主席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取得了政府領導權,即將成為義大利首位女總理。

梅洛尼生長於羅馬,幾十年來熱中於政治活動。她十五歲時就加入了義大利社會運動(Italian Social Movement)青年部,這是一個由前法西斯獨裁者貝尼托·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的支持者在1946年成立的組織。在地方活躍一段時間後,她以國家聯盟黨(National Alliance Party)成員的身分參選,並進入了義大利議會。她在35歲時成立了義大利兄弟黨,雖然該黨在2018年只獲得了4.5%的選票,然而義大利國民越來越排斥主流政黨,因此在短短四年後,義大利兄弟黨就在大選中拿下了26%的選票。

然而梅洛尼是義大利的民粹主義政治家之一,義大利記者、作家亞可坡•斯卡拉穆吉(Iacopo Scaramuzzi)指出,這些政治人物並不真的擁有宗教信仰,卻會試圖使用基督教的標誌為他們的政治手段賦予靈魂。他直言,這些政治人物會以基督教包裝其意識形態,其中卻未有真正的信仰內涵,他們會將基督教的符號和語言意義都掏空。

英國媒體人克里斯托弗•拉姆(Christopher Lamb)呼籲,不要輕易相信梅洛尼關於上帝的言論,她會利用信仰的語言來推動政治目的。他說,梅洛尼的立場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背道而馳:方濟各歡迎移民、關懷其他信仰、關注周遭環境,也毫不畏懼地面對民粹主義,以福音為出發點,尋求教會的改革;梅洛尼卻呼籲海軍阻止利比亞難民逃亡至義大利,並抨擊想要資助移民的金融家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

近年來,義大利的極右翼勢力持續擴張,而左翼團體不斷地分裂。拉姆評論,在婚姻、家庭或墮胎方面,方濟各沒有改變教會方針,但他拒絕參與文化戰爭。相比之下,梅洛尼以傳統價值觀的捍衛者自居,用強硬的態度面對性少數族群的權利,甚至會見了一些反對方濟各的紅衣主教。他說,未來在梅洛尼的領導之下,國家與教會的衝突也許難以避免。(資料來源:Premier Christianity)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