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戰爭威脅中的福音

1945年的10月25日,日本帝國於台北公會堂舉辦受降儀式,結束在台灣長達50年的殖民統治,這是台灣的終戰紀念日。遺憾的是,過去的戰爭雖已終結,未來的戰爭卻仍虎視眈眈,或許人們早已麻痺,但台灣確實沒有一天脫離戰爭的威脅。

俄軍近日在戰場失利,報復性轟炸平民區,有犯下戰爭罪之嫌,遭國際社會撻伐。因此普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態度軟化,提出不會加碼轟炸、不再動員兵力等「四不」政策,試圖爭取支持。不過證據顯示,俄軍對非前線的烏克蘭首都基輔仍發動空襲、軍事動員也沒有停止,顯見侵略者的承諾,虛假且無用。

無獨有偶,始終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態度曖昧的中國,近日召開中國共產黨第20次代表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視民間疾苦,強力宣示對疫情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不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都讓人再次看見強人專政的弊端:縱使這個國家培育出再多優秀人才,面對明顯錯誤決策仍無法形成有效建言,阻止獨裁者帶領國家墜入深淵。

對中國國內而言,全境仍在不定期封城、非理性全民核酸檢測,小商販的生意無以為繼,可以預知受迫於生活壓力而走上絕路的人一定不是少數。然而面對抗議者在北京四通橋天橋上掛出的布條,當局祭出的手段仍是封鎖所有網路關鍵字,讓民眾無從得知改革呼聲,甚至在每一座天橋上派人站崗監視,阻絕任何卑微抗議者懸掛布條的可能性。

面對中國不顧政治實況的併吞野心,以及明目張膽的侵略威脅,台灣在同情中國人民苦境之外,更該正視自己的處境:下跪討饒的廉價和平,只會換來更多迫害與苦難,挺身站立才有機會成為新造的人。這是過去許多歷經不同政權統治的信仰前輩,在殖民壓迫處境中,深思台灣未來的共同想望。

近年台灣有許多民間團體投入民防訓練,為讓社會有更好的韌性來抵禦災變,許多國家早已行之有年。這些計畫並非要人人提槍上戰場,而是在天災人禍來臨,軍警消已疲於奔命無力他顧時,社區本身就能具備基礎的救傷、救難、編組及管理能力。欣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願意投入相關事工,讓有意願的教會都能共同參與,使教會能成為社區中心,在危急時刻發揮救難及安定民心角色,這正是台灣現實處境中,迫切需要的福音。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