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裡我是誰?全國社青讀經營登場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竹報導】以「真實自然-在基督裡我是誰?」為主題的今年度「全國社青讀經營」,於102123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營會邀請台灣神學院新約博士、台灣聖經公會「中文聖經和合本研讀本」撰述委員、壽山中會羅雅教會牧師蔡銘偉專題演講,22日的第一講分享「成為基督徒: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翌日的第講則探討「基督徒的自由:不自由的自由」。

第一場次專講上,蔡銘偉首先說明全國社青讀經營的由來。他指出,長老教會總會主辦的社青讀經營因故停辦,但也在落幕後展開新的可能,尤其社青讀經營的重點在於帶出信仰的火花與影響,並不追求參與人數多,而歷屆得到的回饋、反應都一向不錯。因此,包括蔡銘偉在內的一群有志同工,開啟了主辦全國社青讀經營的籌備計畫;2017年開始,至今已是第6屆。他鼓勵現場超過70名的報名者,要一代鼓勵一代,讓這樣的讀經營能夠繼續辦下去。

讀經是要能夠認識聖經的世界,才能夠更多與更清楚的明白上帝;蔡銘偉在第一場專講介紹聖經的三層世界:一是經文背後的世界,這個層次要談的是歷史;二是經文中的世界,屬於文學的層次,也是文本的世界,處理的是文學上的問題;三是經文前的世界,這個層次所要談的是讀者、受眾的反應。

(攝影/邱國榮)

學者對聖經做出這三層世界的分析,然而近代研究聖經不會單純停留在歷史層次,最新被看重的是「社會修辭分析」。他解釋,聖經文本好似編織的地毯,編織是往上堆疊的過程,具有多層次;譬如新約,讀者在閱讀過程越清楚第一世紀的羅馬社會實況,就能夠理解使徒保羅所說的話,也越能夠明白保羅與初代教會。

他也補充,於一世紀,在希臘羅馬帝國下跟隨耶穌的人,不受到偤太人團體歡迎;偤太社會認為,信耶穌的人把上帝律法打了折扣,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使盼望上帝來臨的末日、翻轉世界,及偤太社會脫離外邦人統治等都將無法實現,致使偤太人繼續在羅馬人統治下受苦、危及偤太人生存。因此他指出,這可以解釋現代許多教會為何會激動反對「同性戀」與「墮胎」。因為他們認為人類世界充滿罪惡,導致耶穌基督不會再臨,使實現新天新地的時間延後;而基督再來到世上的那一天末日時刻,前提是教會必須掃除世上一切罪惡。對他們而言,最大的罪惡便是「同性戀」與「墮胎」。

營會除專講以外,另有工作坊,由蔡銘偉帶領「自我與教會的關係、如何真實參與其中」;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約翰牧師帶領「如何真實遇見神」;優質人教育發展顧問執行長廖永祺帶領「我該離職嗎」。而報到的70位學員也分成聖經神學、查經研討、自我研經、社會議題、職場人生、單身聯誼等組別。

這次協辦全國社青讀經營的單位有台灣聖經公會、台中中會大專部、台中中會青年部、新竹中會青年部、新竹中會大專部、新竹中會教育部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