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好牧者》新書發表 籲移民信徒培養傳道者

簽書。(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於10月23日在台北中會重新教會舉辦《南加州好牧者》新書發表會,書內容是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的故事,藉由故事主角黃德利牧師在美國蒙特利公園市設立教會與牧養的歷程,呈現美國南加州台灣人教會50年歷史。

(攝影/邱國榮)

《南加州好牧者》一書是由黃德利口述,基督教良友會牧師陳育麟撰文。陳育麟表示,盼望該書是拋磚引玉,期待在美國南加州的牧長與同工,開始紀錄或寫作有關台美人族群的歷史。他指出,半世紀前移民美國的台灣人都已經年老,盼望第二代或第三代的台美人,不管是用中文或英文書寫,都能夠將台灣移民在海外設立教會的歷史留下成為紀錄,讓人看見台灣文化如何在海外傳承下去,盼帶起台美人關注教會歷史保存,也同時是榮耀上帝。

1978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大量台灣人移民美國,但黃德利是在斷交前2年,攜家帶眷移民美國並開拓教會。他去到美國的當時,台灣人在南加州的人數非常少,沒想到2年後,有大量台灣人出現在南加州,甚至使得蒙特利公園市有「小台北」稱呼。

簽書。(攝影/邱國榮)

黃德利表示,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在蒙特利公園市區可到處看到台灣人,聽得到母語台灣話,於是教會成立服務中心,服務許許多多移民的台灣人,協助他們處理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甚至被託付照顧小留學生將近有50人。為此,黃德利形容他攜家帶眷前往美國開拓教會這件事是「上帝的超前部屬」。他指出,在還沒有前往洛杉磯前,當地第一間台灣人教會是在1970年設立,是由赴美深造的留學生及家眷所成立的教會;在這之後他開拓「好牧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都是來自台灣的移民者。

「海外台灣人比台灣的台灣人更疼愛台灣。」黃德利說,台灣自覺運動是海外台灣人教會開始的,也因此當時台灣人教會有許多人包括他在內,都成為不能回到故鄉台灣的黑名單,「到今天台灣人教會仍然被視為台獨教會,但所謂的台獨,這只是對台灣人的認同。」然而在1982年4月19日凌晨,驚傳洛杉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禮拜堂遭人縱火,確切的原因至今不明;而也不幸地在今年5月,加州柑城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遭人持槍攻擊,造成1死5傷。

(攝影/邱國榮)

黃德利至今的人生,超過一半的年歲在美國;他直言,美國的台灣人教會老化程度比台灣嚴重,教會是否要把禮拜堂關閉或是合併,是現在面對的問題,但他認為這個問題起因是移民沒有培養第二代、第三代就讀神學、接受呼召成為牧師的風氣,「這是我們的失敗,全美台灣人教會正在遞減。」他盼望這本書,不僅是給讀者看到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在過去半世紀的歷史,也為海外台灣人教會禱告。

中間與右一,黃德利牧師夫婦。(攝影/邱國榮)

黃德利牧師夫婦於10月25日搭機回美國,台灣教會公報社全力編輯、校對、排版、印刷,趕在他們飛回美國的前夕出版,並舉辦新書發表會。陳育麟在新書發表會上談他撰文這本書的心得時,感謝台灣教會公報社大力幫忙,展現高度專業,在一個月內完成編輯暨出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